马兴瑞春节期间在昌吉吐鲁番巴音郭楞调研

2022年02月05日 1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马兴瑞春节期间在昌吉吐鲁番巴音郭楞调研时强调

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春节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分别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节日里,天山南北到处张灯结彩,各大景区热热闹闹。马兴瑞来到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庭州冰雪大世界、博斯腾湖旅游景区等地,与农业技术员、景区工作人员等交流交谈,强调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要用好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突出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吐鲁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和交河故城、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佛寺遗址、巴州博物馆,马兴瑞仔细察看古迹遗址、馆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听取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介绍,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深入交流。他强调,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旅游要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前提,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调研中,马兴瑞还看望慰问了节日期间值守一线的各族干部职工,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马兴瑞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依法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强化粮油肉蛋奶果蔬保供稳价,用心用情照顾好生活困难群众,让全疆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定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