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 马头琴声奏出地道年味

2022年02月06日 11: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2月4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马头琴表演艺术工作者苏和家里传来悠扬的琴声。

  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和从春节前就开始忙。才参加完博州文化馆组织的《花开新时代》的非遗春晚,又带着学生练习马头琴。“春节过后,我要和学生搞一场家庭马头琴演奏会,让大家都能享受到马头琴声的快乐。”苏和说。

博州文化馆举办的《花开新时代》演出现场。甫金红摄

  苏和与马头琴打了大半辈子交道,马头琴既是他的事业,也是相伴他一生的朋友。40多年里,苏和从未离开过马头琴。在他眼里,马头琴是有灵魂的乐器,马头琴的琴声可以直抵人内心、产生共鸣。

  为了传承马头琴技艺,苏和通过钻研,借鉴了小提琴及其他乐器的演奏技巧,不断创作独特的马头琴演奏方式,不仅能演奏蒙古族歌曲,还能演奏更多民族音乐。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们不能光是给孩子们教那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增加更多元素,让马头琴能在新时代绽放它应有的光彩。”苏和说。

  为了让更多人喜爱马头琴,苏和还在马头琴的教学模式上进行了改革。他认为,好的艺术家一定要会接纳,要博学,要分享。只要有机会,苏和就会带着自己的学生在各种舞台去展示,让学生接触其他乐器。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他还鼓励孩子融会贯通,找到属于自己的演奏方式。如今,他已教了300多名学生。

博州文化馆举办的《花开新时代》演出现场。甫金红摄

  春节期间,苏和又带着自己的学生开始新尝试——用音乐剧的方式将马头琴传统演奏曲《苏和的小白马》进行全新展示。

  “我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让我能有自己热爱的事业。感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多的精彩!我要为大家创作更多的马头琴艺术精品,带领更多人传承马头琴,让更多人热爱草原,热爱灿烂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和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