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检察官13年爱心接力“护苗”

2022年02月07日 12:4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2月4日,大年初四,立春,暖日无风。

  当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宋志国和同事柳苗一起,来到赵凤兰家中探望、拜年。

  “小宋,快进来!”门帘还没掀开,声音便传了出来。说话间宋志国掀开门帘,只见70岁的赵凤兰满脸笑意。

赵凤兰(左)向柳苗介绍媛媛的近况。 记者 张秀摄

  13年前,赵凤兰2岁的外孙女媛媛因发高烧导致听力障碍,这对赵凤兰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媛媛的母亲小时候因一场事故导致失聪,真的要让两代人走同样的路吗?

  赵凤兰四处借钱,给媛媛安装人工耳蜗,花费了20万余元。

  事后,赵凤兰想起,媛媛出生时曾经给她购买了一份保险,便找到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没想到,保险公司拒绝了。

  随后,赵凤兰将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一二审法院均驳回了她的诉讼请求。于是,赵凤兰来到白碱滩区检察院申诉。

  检察院审查后认为,一二审判决均符合法律规定,最终,该院作出了不立案的处理决定。

  但赵凤兰一家的遭遇牵动了检察官们的心。

  在检察官的多次沟通调解下,保险公司退还了赵凤兰缴纳的保险费。同时,该院也决定向媛媛提供助学资助。

  这次结缘后,这份爱的接力持续了13年。

  逢年过节,检察官们都会带着礼物上门探望。

  “媛媛学画画啦!”

  “媛媛的舞蹈过六级啦!”

  “媛媛现在打乒乓球可厉害啦,已经是大家的陪练啦!”……

  媛媛已经成长为一名初三的学生,检察院对赵风兰一家的关注却从未间断。

  “媛媛期末考试考了545分,老师说这个分数考高中是没有问题的。”赵凤兰提起媛媛的近况,满脸的骄傲。

  一年又一年。赵凤兰每次都会和上门探望的检察官们分享媛媛的成长进步和家庭的喜悦。

  “那时候我太难了,心里的苦也没有人可以说,每次你们来我就特别高兴,你们带给我太多安慰。”赵凤兰说,这份关心让她十分感激,“你看这是媛媛参加朗诵大赛的视频……”

  “媛媛长得真漂亮!您把她培养得很好!”柳苗拉起她的手,轻声安慰。

  环顾四周,宋志国发现,窗前生长着绿油油的豆芽,墙上贴着两个大大的“福”字。赵凤兰家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