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探冬奥丨迪妮格尔接受石榴云记者采访:火炬手的经历会一直激励我

2022年02月07日 1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6日下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张家口赛区新闻中心接受采访。她告诉记者,做火炬手的经历会一直激励她。

  “当我得知自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时,我很激动也很惊讶。”此时的迪妮格尔,依然掩饰不住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她说,国家把这个特别重要的任务交给她,她要很好地完成。

  “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迪妮格尔觉得既骄傲又自豪,“这个经历会激励我以后的每一天。”

新疆女孩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来自山西的赵嘉文点燃主火炬。 来源:中国体育微博

  迪妮格尔的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是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退役后一直从事越野滑雪人才培养。今年20岁的迪妮格尔,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很早就开始了越野滑雪正规训练。

  2017年,迪妮格尔通过选拔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2018年1月,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新疆组赴挪威,开始为期3年的外训。

  “那时候,离祖国很远很远,就会想起祖国,想起自己的家。”迪妮格尔说。

  在国外训练期间,衣拉木江给了女儿很多精神上的鼓励和技术上的指导,不断勉励她要刻苦训练。

2019年3月15日,衣拉木江·木拉吉(右)和女儿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新华社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鸟巢站,18岁的迪妮格尔以4分26秒82的成绩获得女子组亚军,创造了中国队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她连续拿下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温泉和上海3站积分赛冠军,并入选中国冬奥会军团。

  2月5日举行的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赛上,迪妮格尔获得了43名。“从赛场出来后,我和父亲就一个眼神交流,一个拥抱,我们都了解。”父女两人的默契,尽在不言中。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能跟世界顶级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对我激励很大,我也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促进我更快的成长。”迪妮格尔说。

  “能顺利完赛就是突破,站在冬奥会舞台就是胜利。”衣拉木江说,“我期待她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为新疆添彩。”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