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风燃起新疆冰雪热

2022年02月08日 10:53   来源:光明日报

游客在新疆哈密市松树塘滑雪场滑雪。蔡增乐摄/光明图片

市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天北新区丽枫冰雪游乐场体验冰雪活动的乐趣。张西安摄/光明图片

教练正带领学员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滑雪度假小镇训练滑雪。李鹏飞摄/光明图片

选手们在新疆昭苏县举办的赛马叼羊比赛上驰骋。刘春华摄/光明图片

  【冰雪嘉年华】

  北京冬奥会现场,运动健儿们在冰雪中挥洒汗水;千里之外的新疆,大美冰雪画卷也徐徐展开。每一片纷飞的雪花,都承载着人们对冰雪盛典的祝福;每一张灿烂的笑脸,都写满了共赴冰雪之约的热情。

  新疆有着历史悠久的冰雪文化,以“冰雪+”为引领,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体验拓展了新疆冰雪旅游的内涵。这里有着世界级的冰雪资源,激情四射的冰雪运动点燃了冬日热情,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贡献着新疆力量。

  醇美冰雪文化历久弥新

  关于雪,新疆的文化记忆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的岩画中,人物的活动姿态与当今人类的滑雪姿态极其相似。

  阿勒泰滑雪历史悠久,冰天雪地中,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为了交通方便,将毛皮包裹在滑雪板外侧,制成了原始滑雪板。时至今日,毛皮滑雪已经成为阿勒泰冰雪运动一张响亮的名片。

  不仅如此,冰雪经济还带动了雪地赛马、叼羊、姑娘追、射箭、摔跤、马拉雪橇、民俗家访、民间歌舞表演、民族服饰展演、民俗婚礼等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

  1月15日,阿勒泰市举办了“相约雪都 喜迎冬奥”暨第十六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赛马大会,骑手在雪地中策马扬鞭,雪花四溅,胯下的骏马奋蹄飞奔,观众的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同日的伊犁河畔也热闹非凡,2022年伊犁河冬季半程马拉松比赛在这里开跑。“比赛沿途景色很美,希望更多人能享受在伊犁河美景中奔跑的感觉。”勇夺男子青年组第一名的叶尔安·叶列吾斯孜说。

  在伊犁州,各县市结合资源特点和民俗风情,大力推进雪地赛马、叼羊、姑娘追等系列民俗表演,实景展示汉家公主远嫁乌孙、林则徐治水等历史事件,推进以冬宰、冬牧等为代表的体验式民俗文化。

  1月23日上午,塔城沙湾市博尔通古乡鹿角湾景区热闹非凡,蓝色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白雪皑皑,松林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美丽。热情的牧民举办了姑娘追、叼羊、赛马等一系列冬季雪上活动,营造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阔克加以达克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尔肯别克说:“我们组织居民参加此次活动,一是为了祝福冬奥会顺利举办,二是为了把本民族的传统运动展现给全国的运动爱好者们。”

  “我们在新疆用哈萨克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喜庆冬奥会,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博尔通古乡加尔肯加尕村参加姑娘追的选手金恩斯古丽·赛依提哈力说。

  目前,新疆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十九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带动全区12个地州市县举办冰雪风情节、冰雪文化旅游节、冬捕节等冰雪主题节庆,配套组织400多项冰雪文化主题活动,助推“冰雪节”向“冰雪季”转变,引导冰雪消费集聚释放,带动冰雪经济发展。

  冰雪旅游跨越天山南北

  1月15日,22岁的木沙·胡吉艾合买提在阿克苏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滑雪场玩了一整天。“以前冬天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现在家门口有了滑雪场,我一去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现在滑雪场的生意非常好,附近的游客也会在节假日来玩。”铁热克温泉滑雪场副总经理徐亚东说。

  “南疆的滑雪场、冰雪乐园等冰雪场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群众冬季休闲的方式,让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冰雪乐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指出。

  现在,南疆所有地州市县都有了滑雪场,南疆滑雪场已占全疆滑雪场总数的26%,越来越多的南疆人民选择以冰雪运动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1月15日,一场叼羊邀请赛在和田地区和田市拉斯奎镇墩阔恰村的新袖田园体育公园拉开序幕。赛场上,选手们策马扬鞭,奋力争抢,有的队员侧挂在马背上,有的贴在马肚之下,还有的在马上抛羊,出奇制胜。场面精彩激烈,现场喝彩声不断。

  “叼羊比赛太精彩了,让我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近距离观看叼羊比赛,观众何佳非常激动。

  1月23日,热克温泉滑雪场内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游客与当地民众一同见证了拜城县第三届“喜迎冬奥·温情拜城”冰雪旅游节的开幕。

  今年8岁的滑雪爱好者刘熙顺是拜城县第二小学二年级学生,今年寒假期间他在滑雪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滑雪。这是他学习滑雪的第4天,别看他学习滑雪时间短,滑雪的动作可是有模有样。刘熙顺说,等他长大了,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

  在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崇山峻岭,白雪皑皑,极具民族特色的木屋点缀其间。

  “这里以粉雪为主,雪道长,落差大,滑起来特别过瘾。”位于阿勒泰地区的新疆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一期工程刚刚完工,来自广东的游客马建兴就慕名而来。除滑雪外,当地还有乌伦古湖冬捕节、布尔津县雾凇节等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特色项目。

  专家指出,新疆冰雪资源组合优势明显,除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禀赋,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冰雪景区、丰富的温泉资源和绿色的有机食品,共同组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的复合冰雪旅游产品。

  如今的天山南北,以“冰雪+”为引领,开展“冰雪+观光”“冰雪+节庆”“冰雪+民俗”“冰雪+体育”系列节庆活动,由节庆带动市场,新疆冰雪产业正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冰雪运动的开展,新疆冰雪周边产业也逐渐兴盛起来,产业链条不断延长。蓬勃发展的冰雪产业,正在将皑皑白雪转化为真金白银。

  “以前买滑雪服都买外国品牌的,现在我穿上家乡的滑雪服,感觉特别好。”乌鲁木齐市滑雪爱好者张波高兴地说。

  张波购买的这套滑雪服由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着当地相关产业迅速崛起。“我们公司研发具有新疆特色的滑雪服、滑雪帽、雪手套等产品,2020年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

  为促进冰雪经济延长链条,新疆坚持“产业一盘棋”思维,以融合发展理念增加产业溢出效应。新疆不少地区大力开发冬季温泉疗养、森林滑雪,有的地区还结合哈萨克民族医药推广,推出“冰雪游+度假”“冰雪游+养生”产品,打破以往“探班式”“单一性”的旅游方式,提升了冰雪经济综合效益。

  位于昌吉境内的西域努尔加滑雪场,不仅有雪橇、滑爬犁、打陀螺、雪地拔河等民间民俗娱乐活动,还有观赏冰灯活动和以冰雪为主题的乡村民宿。借助优质冰雪资源,特色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为当地农牧民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支撑。

  “为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我们始终在对冰雪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不断拓展产业的范畴。”努尔加滑雪场负责人认为,要更好地从雪中获益,就得跳出雪、超越雪。

  随着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冰雪运动还为新疆培养了更多产业人才。每到冬季,滑雪指导员就会从全国各地来到新疆。

  “新疆各滑雪场基本都配备了滑雪指导员,近3年来,来自疆外的滑雪指导员越来越多。”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说。

  “发展冰雪产业,新疆要抢抓机遇高位推动。”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主任巴克提夫·伊纳亚特认为,新疆发展冰雪经济,要统筹做好冰雪政策、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商贸、冰雪金融、冰雪营销、冰雪人才等工作,同时加大在新媒体上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红人推荐、打卡体验等方式,带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同时,还要主动“破圈”探索四季运营模式,走好融合发展道路,探索数字化赋能冰雪经济。

  借力北京冬奥会,新疆冰雪产业将在丰富内涵、拓展形式、延伸链条中顺势腾飞。

  (本报记者 李慧 王艺钊)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