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名片”成为最亮“通行证”——克拉玛依市探索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2022年02月0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1月28日,在克拉玛依市团乐社区团购直播活动中,市民享受到“玫瑰分”带来的折扣优惠。 郝建美 摄

  位于克拉玛依市迎宾街道汇福社区商圈的喜欢毛肚火锅店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店”。该火锅店在大厅里设“4D厨房”,使切菜、配菜和上菜的整个流程呈现在顾客眼前。 郝建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郝建美

  在克拉玛依市,信用好的市民通过“信易玫瑰”APP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商品;诚信企业不用担保就能申请贷款;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等级高能在项目投标中占据优势……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通过建立和完善以诚信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初步形成了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社会风尚,让“信用名片”成为城市最有价值的“通行证”。

  让守信者得实惠

  今年克拉玛依市的“玫瑰分”又“进军”了新领域。

  1月1日,克拉玛依团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将克拉玛依市的信用积分“玫瑰分”,应用于旗下的团乐社区团购。为方便市民享受“玫瑰分”带来的折扣,该公司还在小程序中设置了“玫瑰分”专题,点击进入即可快捷下单,同时享受价格优惠。

  “没想到信用积分还能享受折扣优惠,真是一项好举措。”市民李静在团乐社区团购直播中买了大盘鸡调料、干果和一些零食,利用“玫瑰分”,她享受了26元钱的优惠。

  “玫瑰分”是克拉玛依市为了让更多诚信市民和企业获得“信用红利”,于2018年探索建立的个人诚信积分体系。同时,克拉玛依市还出台了自然人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将个人信用行为划分为4个领域、15个失信类型、62种具体行为。市民可以在政策享受、房产交易、银行贷款、住房公积金提取、招标投标中使用个人诚信积分。

  2019年,克拉玛依市又结合“玫瑰分”个人诚信积分体系,开发了“信易玫瑰”手机APP,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在餐饮、住宿、装修、租房、社区服务等方面,为诚信商户提供展示和发展的机会,为诚信市民提供折扣和服务。

  该举措让守信者真正得到了实惠,社会各界对诚信工作的支持率和认可度也不断攀升。截至目前,“信易玫瑰”APP已入驻商户306家,注册用户87834人,完成守信激励1964人次。

  让诚信成常态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这几年,克拉玛依市借助数字化“翅膀”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

  2020年,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汇福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以构筑诚信商圈为突破点,通过消费者打分、志愿者监督、有关部门单位评定等形式,从合法合规经营、按期缴纳物业费、参与社区和商圈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在商铺中开展了“星级双店”评选活动,即“共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经营示范店”信用动态评定工作,引导商户诚信经营。

  去年,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又以“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为切入点,在辖区各家商户张贴了“信用二维码”作为评选“星级双店”的依据之一。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商户的登记注册信息、信用信息等,并在消费完成后对商户进行消费评价。

  评选“星级双店”的做法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构建了商户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信用共治格局,创造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克拉玛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丽丽认为,目前,“星级双店”评选机制已经成熟,但还存在推广范围小、辐射面比较窄等问题。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将按照“由点到线,由线带面”的思路,组织全市更多商户广泛参与到活动当中,让诚信经营成为社会常态。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积极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失信惩戒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台了22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制度;建成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联合征信、信用数据管理、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开发建设了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完成了对全市13329家企业的信用评价,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让机制管长远

  “因为我们企业信用良好,不用担保和资产抵押,就顺利拿到了贷款。”去年3月,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绿源肉联有限责任公司从银行拿到了3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该公司经理陈光辉说:“这次贷款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诚信的珍贵。今后,我们将牢记企业责任,始终做到诚信经营。”

  “今年,我们将大力拓展信用应用领域。”蔡丽丽说,依托“信易玫瑰”APP、克拉玛依信用大数据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市民“玫瑰分”、企业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等信用数据实时共享,在看病就医、旅游景区、行政审批、社区服务、生活消费、教育缴费和不动产交易等公共服务领域,推进信用惠民应用广泛开展。

  蔡丽丽认为,克拉玛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信用体系应用领域少、各领域信用建设水平不均衡、市区两级还未形成协同共建的“一盘棋”工作机制等原因,信用应用在克拉玛依市还未全面铺开,社会信用福利还未得到全面体现,这将成为全市今后需要提升的重点。

  今年,克拉玛依市将继续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诚信管理办法,完善诚信管理机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做好《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争取早日发布,为信用监管提供法律保障。

  同时,克拉玛依市还将在7个社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社区诚信建设,通过探索社区信用管理模式,让“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观念深深扎根在市民心中,沁入城市的肌理。

  微评

  信用水平也是软实力

  盖有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诚信是现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信用体系建设有效契合了市场自治、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的理念,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近年来,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以公共信息服务、市场信用监管、信用联合惩戒为主要着力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总体目标来看,当前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与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要求尚有差距。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创新,要以信息化、智能化和信用化的方式,提高整体社会运行效率、诚信水平和文明程度。要加强信息披露,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创新;要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促进市场信用信息数据库应用服务范围拓展;要培育信用产品,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健康发展;要完善法律体系,把信用监管工作的主要成果纳入法律保障;要促进社会共治,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诚信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信用红利”也会充分得以释放,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