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滑小伙:我们完成机器人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2年02月09日 20: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麦吾兰·艾麦尔和队友在后台。麦吾兰·艾麦尔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24名轮滑手在从茫茫白雪中滑出,紧贴地屏投影,推开一条条雪道,在鸟巢滑出优美的一条条弧线,“既像跑道,又像中国结”,继而引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

  这个场景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最令人难忘的环节之一表演者是一群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其中第一个出场的就是新疆小伙麦吾兰·艾麦尔。

麦吾兰·艾麦尔(红色衣服)和其他节目的演员合影。麦吾兰·艾麦尔提供

  “地上光影打造的冰雪效果很闪耀,戴着墨镜几乎无法辨认任何参照物,很容易出错。我是第一个出场的,身后的队友一直小声提醒我该拐弯了,该加速了,庆幸的是节目全程都很完美。”麦吾兰说,完成表演的那一刻,他内心自豪不已,“我们完成了一项连机器人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23岁的麦吾兰出生于库车市,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学院轮滑球专业大二学生。

麦吾兰·艾麦尔(左一)和其他节目的演员合影。麦吾兰·艾麦尔提供

  这项演出,需要演员身着带有中国结的红色表演服,运用实时捕捉技术,跟随地屏投影滑行。这也就意味着演员们不仅要拥有娴熟的轮滑技术,还要记住脚下成百上千条的线路和图案。起初,导演组设想由机器人完成,但经过几次测试,发现人工智能的表现不够稳定,无法做到尽善尽美,最终选择让北京体育大学的24名学生来完成表演。

麦吾兰·艾麦尔和队友们合影。 麦吾兰·艾麦尔提供

  “在舞台上,我们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条蓝色的地屏投影线时时变换移动,滑行时不能快也不能慢,要和这条投影线完美契合。”麦吾兰说,其实没啥诀窍,就是用最原始也最靠谱的方法——一遍一遍训练,直到形成肌肉记忆,“我们平均每天训练在10个小时左右。”

  开幕式结束后,麦吾兰和所有演员走到台上谢幕。穿着红色中国结单衣的轮滑小伙子们,嬉笑玩闹,排成一列,在舞台上畅意滑行。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