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来了 味道甜甜的

2022年02月09日 21: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一“墩”难求?糖画版“冰墩墩”来了。春节期间,糖画非遗传承人丁培制作了冬奥主题系列糖画作品,其中就有“冰墩墩”。

冰墩墩造型。 图片由丁培提供

  作为传承人丁培已经连续7年参加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展会上展示和教授浇糖画的手艺,很受孩子们欢迎。今年春节逢冬奥会,丁培制作出冬奥主作品贺新春。

冰墩墩造型。图片由丁培提供

  “我最先做的是冰墩墩,糖画重在线条的勾勒,因为它是空心的,让冰墩墩的每个部位都粘合,才能在竹签上成形。随后又浇制了冬运会标识、各类运动项目造型标识,包括滑雪、花样滑冰。”丁培说,糖画需要有更多现代意识的设计,并且紧跟社会热点,才能更好传承。

滑雪造型。 图片由丁培提供

  糖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制作工具只有一勺一铲一纸一签。完成糖画,需要合适的糖稀黏度、空气湿度和温度,作为出自民间的手工技艺和食品,它在各大城市特色街市流行。

丁培摆置糖画。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作为玉器雕刻师的丁培,这些年一直尝试玉雕与糖画的互鉴,将玉雕造型用于糖画设计,拓展糖画的题材范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