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北京冬奥契机 发挥得天独厚优势 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2022年02月10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月5日,游客在赛里木湖景区游玩。  □于苏甫·艾尼摄

  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的学生在进行冰球比赛(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2月8日,冰雪爱好者在练习滑冰。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正酣,博乐市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各大滑冰场,享受冰雪乐趣,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  □楠登摄

  □党正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赛区建设一定要找准定位,就是建成滑雪旅游胜地”“我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它带动了冰雪经济的发展”。抓住北京举办冬奥会机遇,发挥新疆冰雪资源优势,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能带动冰雪运动发展,又能补齐冬季旅游短板,实现新疆旅游从淡旺分明向四季常旺转变,助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现提出如下思考建议。

  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的新疆,冰雪资源极为丰富,拥有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北美洛基山区等相当的世界一流冰雪资源禀赋,是名副其实的冰雪大区。冰川多,作为全球中纬度最大的山岳冰川区,共有大小冰川1.86万余条、总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占我国冰川总面积的42%。雪量大,阿勒泰市是“中国雪都”,年均降雪量86.8毫米,阿尔泰山冬季平均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雪期长,初雪早、终雪迟,阿勒泰地区年均降雪期180天、积雪日数210天。雪质优,蓬松饱满、松软平滑、细腻如沙,拥有雪中极品的“粉雪”雪质。气候好,冬天基本无风、阳光充足、温度适宜、体感舒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滑雪场”。地形佳,新疆地形具有丰富落差优势,大部分山体坡度在15%—60%,垂直落差大于1000米、宜建滑雪场的区域较多,是全国滑雪条件最好的地区,可以满足举办国际综合顶级滑雪赛事的需求。景色美,冬日的新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碧空如洗、银装素裹,一幅幅塞外冰雪长卷,美如人间仙境、美到动人心魄。特别是一大批驰名中外的冰雪胜景,如人间净土喀纳斯、世外桃源禾木村、童话边城布尔津、雾凇小镇冲乎尔、冰湖仙境赛里木湖等,广受赞誉、令人神往。目前,全疆共有5A级旅游景区16家(含兵团),数量位居全国第三、西北地区第一,4A级旅游景区123家,丰富独特的冰雪资源、美到极致的冰雪风光,为新疆发展冰雪旅游提供了绝佳条件。

  新疆冰雪文化底蕴深厚。新疆具有历史悠久的冰雪文化,2005年发现的岩画《滑雪狩猎图》证实,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是国际滑雪文化的源头,游牧民早在一万两千年前就已使用毛皮滑雪板开展狩猎活动。至今,阿勒泰地区仍保留着手工制作古老毛皮滑雪板、举办毛皮板滑雪比赛的传统,滑雪“活化石”毛皮滑雪板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疆各族群众长期生活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中,热爱冰雪、享受冰雪、融入冰雪,培养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天赋、形成了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衣食住行、生产活动、文化娱乐都深深打上了冰雪文化的烙印。目前,已连续举办15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19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15届乌伦古湖冬捕节、14届博湖县冰雪节,积极组织开展雪地赛马、姑娘追、刁羊、射箭、古老毛皮滑雪等民俗表演活动,彰显了冰雪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新疆冰雪知名度不断提高。近年来,新疆冰雪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正在成为重要的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2018年,阿勒泰市荣获“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核心品牌、“人类滑雪起源地”文化品牌日益响亮,成为新疆冰雪旅游的重要标志,吸引着八方游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入选“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名单,毛皮板滑雪(新疆阿勒泰)入选“2022年冰雪经典创新项目”名单,禾木冰雪摄影(新疆喀纳斯)、冰雪光影秀(新疆阿勒泰)入选“2022年冰雪时尚创新项目”名单。文化和旅游部将“中国雪都·纯净北疆”精品线路确定为“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10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以冰雪胜景、冰雪运动为基础,新疆重点打造喀纳斯、天山天池、赛里木湖、可可托海、天山大峡谷、那拉提等冰雪旅游精品景区,促进了冰雪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培育了“大美新疆”亮丽名片。

  新疆冰雪设施日趋完善。为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备战北京冬奥会,新疆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设施条件。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建于海拔1650米的亚高原地带,其规划设计、智能化程序、竞赛条件和建设质量均达到较高水准。目前,全疆拥有各类冰雪场地188个,其中滑雪场101家(含5S级滑雪场5家、4S级滑雪场4家)、冰场27家、冰雪乐园60个。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等,已成为冰雪项目国家队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各大滑雪场普遍靠近城市,其中将军山滑雪场位于阿勒泰市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距离富蕴县70公里、距离可可托海镇18公里,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白云滑雪场距离乌鲁木齐市区仅50公里,交通优势明显。

  新疆冰雪经济前景广阔。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地缘优势明显,与周边国家开展冰雪经济合作、打造“冰雪丝路”经济走廊具有天然的便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冰雪经济高度重视,出台《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为冰雪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19个援疆省市积极开展旅游援疆、体育援疆,为冰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成功举办,展示了新疆冰雪魅力、点燃了大众冰雪热情。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冰雪高端消费需求转向国内,大美新疆正成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首选目的地。在“奥运效应”助推下,冰雪经济相关产业不断升温,特别是随着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打造,新疆冰雪经济赢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新疆冰雪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主要是:冰雪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冰雪经济优势,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等冰雪经济相关产业链条短、规模小,系统规划不够、同质化问题突出、资源整合和品牌打造不充分,冰雪专业人才较为短缺,疫情对冰雪旅游发展冲击较大,相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对此,必须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下一步,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历史机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紧抓住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契机,坚持把发展冰雪经济摆在重要位置,深挖冰雪资源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解放思想、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强力支持,切实把我区冰雪经济搞上去。坚持规划引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科学谋划布局,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实施《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规划》《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特色化、差异化推动冰雪产业发展,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自治区冰雪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成立冰雪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形成文旅、体育、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开发旅游精品,优化“一区两带N点”冰雪经济发展布局,依托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市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推进冰雪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际冰雪体育旅游名城;加快培育阿尔泰山冰雪经济带和天山北坡冰雪经济带,着力打造产业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全面整合阿勒泰、伊犁、乌鲁木齐、昌吉、博州等冰雪资源富集区的优势资源,打造“北起阿勒泰南扩阿克苏、西起伊犁东延哈密”成片联动的国际顶级滑雪旅游度假区,形成以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伊犁河谷等为重点的雪上运动产业园;开发整合做优冰雪旅游线路产品,重点支持建设提升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吉克普林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白云滑雪场、龙山滑雪场、冰峰滑雪场、那拉提滑雪场,打造冰雪经济增长点。培育知名品牌,积极争取国际国内重大冰雪体育运动赛事和冰雪运动训练基地落户新疆,通过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旅游发展;建设冰雪休闲主题乐园、冰雪旅游综合体和冰雪小镇,推动冰雪旅游和避暑休闲综合发展,创建冰雪旅游度假区,支持乌鲁木齐县、阿勒泰市、喀纳斯、可可托海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深挖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文化内涵,申报阿勒泰市敦德布拉克滑雪狩猎岩画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程,规划建设阿勒泰世界滑雪文化博物馆,申报阿勒泰地区古老毛皮滑雪运动、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程,设立主办国际“毛皮滑雪”大奖赛,提升世界滑雪文化圣地影响力。丰富业态产品,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健康、科技等相关产业互动融合,增强创新能力,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产业,形成冰雪产业园区,打响乌鲁木齐和昌吉“温暖滑雪场”和阿勒泰“中国雪都”品牌,积极创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示范区,让新疆的冬季成为中国旅游名片。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破解交通瓶颈,适应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需要,不断提升我区航空、铁路、公路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通达性、便捷性;支持喀纳斯山地旅游专线项目建设,开通主要客源市场至阿勒泰市、可可托海、喀纳斯等机场直飞航线或环飞串飞航线,给予航线补贴;鼓励引导民航、铁路、快递运输等企业推出个人滑雪装备专项托运服务,强化运输保障。优化服务设施,持续做足做活做好“吃、住、行、游、购、娱、厕”七要素,配合冬季旅游产品开发,不断加大冬季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步完善冰雪资源较为集中、活动主要场所的路线、餐饮、宾馆、厕所、取暖等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游客旅行体验,有效补齐旅长游短的服务短板。加强服务管理,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推行“无感通行”“绿色通行”,打造“一部手机游新疆”,用好“一中心、两平台”智慧旅游体系;持续开展“微笑新疆”行动,加强旅游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舒适度、满意度。

  四是推进改革创新。优化供给结构,推进冰雪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大力实施“冰雪旅游+”,推动冰雪旅游与文化、教育、装备制造、科技、美食、民俗、温泉等融合,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深受游客喜爱的优质冰雪旅游产品。鼓励先行先试,支持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在土地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冰雪项目、招商引资、冰雪节庆活动举办、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打造中国冰雪经济新高地。加快产业发展,以打造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挖掘冰雪资源优势,实现重点突破,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产业,推动冰雪商贸、冰雪康养、冰雪研学、冰雪培训、寒地特色农产品、寒地科技产业发展,培育现代冰雪产业体系,发展冰雪健身休闲、冰雪竞赛表演、冰雪会展等新型产业形态和冰雪休闲综合体项目,延长产业链,壮大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示范推动冰雪产业向统筹化、精品化、融合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

  五是加强宣传推介。强化营销统筹,树立“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形象,研究制定“中国雪都”品牌宣传和营销整体方案,统筹整合各地旅游宣传资源和经费,充分发挥中央驻疆媒体和自治区主流媒体作用,用好现代媒体、智慧旅游、游客宣传大军等三大宣传平台,做好“好的商业模式+好的宣传故事+对游客好的承诺”三方面宣传工作。突出精准营销,加快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推动“区内区外、网上网下”互动营销、融合营销、精准营销,赴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等主要客源市场和援疆省市,针对旅行社、滑雪俱乐部等群体开展宣传营销,发挥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作用,共推冰雪旅游线路产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新疆独特的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宣传新疆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措施成效、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成果、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技能等,营造重视冰雪、支持冰雪、参与冰雪的社会氛围。

  六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主动融入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探索与中俄哈蒙等国家共建边境及跨境冰雪合作示范区,加快研究布局“中俄西北高铁”战略大通道,从自治区层面争取将阿勒泰至俄罗斯的铁路(国内段)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推动中俄吉克普林口岸开通建设,打造新时代的“冰雪丝路”经济走廊;以赛事为平台和契机,按程序组织策划国际冰雪主题论坛、招商会、展览会等多层次、多门类活动,深化人才技术、产品项目、商贸文化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加强高端国际资源整合利用和高水平国际交流,拓宽“国际冰雪朋友圈”,提升新疆冰雪领域国际影响力。加强国内合作,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加强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产业援疆,鼓励各省市援疆指挥部继续做好旅游专列、包机等“游客送疆”工作;推动我区与冰雪旅游强省建立冰雪旅游友好城市、冰雪旅游专家智库,联合开展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品牌创建、体育赛事和冰雪旅游节庆活动,提升我区冰雪旅游发展水平。加强区内合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兵地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在冰雪旅游营销推广、人才培养、政策协调、赛事举办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形成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七是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政策统筹,深入研究、用足用好国家层面在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对发展冰雪经济的优惠政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实行“点状供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预留和差别化供地政策,支持盘活林场林区闲置土地资产;自治区层面抓紧研究制定《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发展冰雪产业、壮大冰雪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资金保障,自治区财政统筹自治区级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冰雪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设立各类冰雪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带动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冰雪产业,支持喀旅股份、泰旅集团(冰雪板块)等符合条件的新疆冰雪旅游企业上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支持冰雪关联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建强人才队伍,提高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冰雪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冰雪人才,为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执笔人:自治区党委政研室都红岩、丁宁、杨光权、豆俊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