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旅游乘“冬”风驰骋

2022年02月1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2月3日,游客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努拉洪滑雪场滑雪。华岩明摄

2月3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感受冰雪之乐。张秀科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2月3日,重庆游客李明敏在阿勒泰市体验直升机滑雪。1月17日,全国首家直升机滑雪项目在阿勒泰市启动,此举意在开拓新疆高端滑雪市场。游客坐在直升机里穿行云霄,俯瞰雪岭,不到20分钟就可从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抵达阿尔泰山野卡峡野雪公园山顶,任意切换在山林间,享受粉雪带来的快乐。

  全疆各地借助北京冬奥会“冬”风,在拓宽冰雪旅游业态、挖掘冰雪旅游内涵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激发冰雪旅游消费。

  单一滑雪走向休闲度假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史志强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穿上滑雪板到不同雪道去巡查,在缆车上与雪友聊天,询问雪友诉求。他说:“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接待5000多名雪友,其中来自疆外的就有1000多名。从待两三天到待一个星期,从单纯滑雪到休闲度假,度假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史志强介绍,今年度假区的民宿、滑雪公寓、滑雪俱乐部餐吧等配套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满足游客从纯粹滑雪提升到滑雪度假的需求。

  推动冰雪产业升级,冰雪旅游从滑雪场走向全域,新疆各地不断探索推动“冰雪+”,拓展冰雪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投资5亿元建成滑雪度假小镇,配套建设滑雪综合服务大厅、观景台、酒店等,形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学探索为一体的综合性冰雪旅游产业链。

  霍城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麻殷说:“引资建设的福寿山滑雪度假小镇、妖魔山滑雪场等,将满足不同游客对冰雪旅游的体验需求。”

  在年初举行的2022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小区域、弱消费、高频次、旅游本地生活化、服务自助化、冰雪观光和滑雪休闲度假并重”,成为冰雪旅游市场结构调整趋势。

  “新疆冰雪旅游从原本单一的滑雪走向全域,形成联动上下游的产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

  旅游需求走向多元

  雄伟的城楼、高耸的尖塔……今年,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赛里木湖景区,陪伴蓝冰的是一座座冰雕奇景。“以往平面的蓝冰奇景,今年将得到立体展示,进一步增加景区吸引力。”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姜华介绍,景区以蓝冰等冰雪奇景为主打品牌,开发了雪地摩托等70多种冬季旅游项目,丰富了冬游赛湖的产品,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

  游客对冰雪旅游的需求日益多元,从单一滑雪走向了滑雪与看雪景、赏民俗、品美食相结合。

  1月15日一大早,布尔津县友谊峰大酒店、觅北精品民宿等多家宾馆、民宿迎来了大批游客入住。他们当中,有的是前来参加2022自治区速度滑冰俱乐部杯精英赛的专业运动员,有的是参与2022迎新春电音夜跑活动的运动达人,但更多的是来自疆内外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布尔津雾凇节的游客。

  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建议,可以从冰雪民俗、冰雪运动等多个角度打造冰雪旅游产品,将“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康养”等作为冰雪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文化创意、体育、康养等可以持续为冰雪旅游赋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徐晓亮说,“游客非常希望能够欣赏到冰雪与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的产品,来了解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之间的文化差异。”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我们陆续推出冬季冰雪摄影大赛、湖怪主题创意冰雕赛、第十五届喀纳斯冰雪风情旅游节暨第五届国际泼雪节、禾木原始年等15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前期活动已经吸引了很多游客冬游喀纳斯。”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局局长徐智介绍。

  新疆各地围绕打造冰雪旅游目的地,形成冰雪旅游特色品牌,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比如,布尔津县坚持传统冰雪文化产品化、品牌化,推进雾凇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昭苏县将马产业与冰雪资源融合,发展天马踏雪摄影品牌等;阿勒泰市融合传统冰雪文化和现代冰雪文化,实现冰雪观光度假协同发展;温泉县打造冰雪加温泉的“冰火”双品牌。

  产品创新走向深层次

  阿勒泰市于2021年11月启动“骑行黄金马道游览雪都美景”马术旅游项目,促进了马术旅游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游客在阿勒泰机场下飞机后就可开启骑马旅游,饱览雪都美景,深度体验“骑”乐无穷。

  “以前村里的养马户少,马匹也少。去年底有了黄金马道的旅游项目后,大家看到了发展前景,村里的马由9匹增加到了29匹,还有16名青年人参与到了马术旅游项目中。”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雪都村党支部书记海拉提·塔斯肯说。

  “冬季旅游产品的创新,让农牧民从冬闲变冬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只有创新才能满足游客市场细分的需求。”新疆阿尔泰马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

  冰上“海豚”、冰上爬犁、冰上自行车……走进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戏雪乐园,游客可以体验10余种冰雪娱乐项目。

  “我们依托现有场地优势打造戏雪乐园,通过延伸冰雪旅游的内涵,增加多项冰雪娱乐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体验冰雪旅游乐趣,充分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

  徐晓亮认为,在旅游产品创新的同时,新疆还需要推动科技与冰雪产业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冰雪体验产品。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开发集滑雪、非遗体验、冰雪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复合型产品,这是新疆冰雪旅游发展未来新方向。

  延伸阅读

  从愁雪怕雪到喜雪盼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以前愁雪怕雪,大雪出门不便。现在喜雪盼雪,美丽雪景招游客。”冬季骑行旅游线路受游客热捧,让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雪都村村民卡丽马·阿布达热苏力冬季也有了不错的收入。

  修缮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参与到骑行旅游中,在村“两委”的带动下,雪都村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等,纷纷捧起生态金饭碗,吃上“冰雪旅游饭”。

  “以前马匹是我们的翅膀,生产生活都要用到马。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买了车,马匹渐渐以另一种方式融入生活。”雪都村党支部书记海拉提·塔斯肯说,“发展冬季游后,村里出现了为骑行旅游服务的驯马人。”

  伴随着冰雪旅游深度发展,阿勒泰已不局限于在滑雪场滑雪、在景区赏冬景。广东雪联体育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健安连续两年组织广东雪友包机到阿勒泰滑雪,在新的一年里,他的包机滑雪推出了“滑雪+”,将阿勒泰的冬季美景、美食、民俗等纳入旅游产品中。

  游客的各种需求对冰雪旅游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学校瞄准疆外以家庭为单位的滑雪游客,推出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我们学校对小孩实行托管,大人在滑雪场畅快滑雪,小孩可以在我们这里接受与年龄相适应的培训。”滑雪学校校长李霞说。

  既有生态良好的高山雪原,也有炊烟袅袅的农家民宿;既有恬静纯洁的喀纳斯湖,也有激情四射的冰雪运动……吃上“冰雪旅游饭”的阿勒泰人,每年都盼着雪季早点来。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