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

——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39)

2022年02月13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据媒体报道,2月8日,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桑皮纸产业园迎来了今年首批游客。在桑皮纸产业园文创街区,可以体验制作桑皮纸,引得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沙漠边缘一个鲜为人知的村庄,在冰雪旅游的旺季,不凭借冰雪也能吸引游客,魅力固然离不开桑皮纸这个“非遗”文化,但让游客参与体验制作的文旅融合模式更值得推广与借鉴。这也启示我们,做好文旅融合,不仅是文化的简单展示,更要将文化内容、符号、故事融入旅途和游览“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只有将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全过程,旅游业发展才能达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效果。

  把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是指将特色传统文化通过提炼、整合、创新、活化、延伸、演绎等手段,融入到旅游吃、穿、住、行、玩的各领域、各环节,这也是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文旅深度融合已成为各地各景区的共识,大家纷纷深耕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用好优秀文化遗产、宝贵红色基因,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就连偏远乡村发展旅游业,都有意识地在文旅深度融合上做文章,比如布达村,就依靠“非遗”建起了桑皮纸产业园,让桑皮纸的制作为游客带来新鲜体验,大大增强旅游吸引力。此外,这几年,我区很多景区都以独特地域文化为素材,开发出了笔记本、印章、手机壳等文创产品,让文旅融合的过程在时空上得到延伸。但就整体而言,推进“全过程”文旅融合,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可开拓的空间仍然较大。

  让文旅“全过程”融合,关键要做好文化“转化”文章。去年夏天,雪糕和历史文化碰撞出了文创的火花,一时间文创雪糕很火,几乎成为各大景区、博物馆的“标配”,从而拉近了历史文化与游客的距离。这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在“全过程”中做文章,让游客感悟传统文化的生动案例。我们要从中受到启发,进一步创新思路,让传统文化“转化”出时代感,让旅游真正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的过程。

  当然,做好文化“转化”文章,还要用好数字技术,比如利用投影等技术实现对历史场景的再现,或运用全息技术对文物进行全景式呈现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景区大放异彩,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和传播。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元文化荟萃,到处都是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景象,为文旅“全过程”融合提供了深厚土壤。把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既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