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产业“热”起来

2022年02月14日 16:10   来源:瞭望

2022年1月1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速滑队的学生在进行速滑训练。王菲摄/本刊

  ➤新疆的冰雪记录可以追溯到一万年以前,阿勒泰市一幅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关于滑雪的最早记载

  ➤如今,南疆所有地州都有了滑雪场,南疆滑雪场数量已占全疆滑雪场总数的26%,越来越多的南疆人民选择以冰雪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冰雪运动人才涌现,6个“新疆娃”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来自新疆的女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还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带蕴含着到2025年实现5000万冰雪旅游人次、1000亿元收入的市场潜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丁建刚 顾煜

  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健儿们在冰雪赛场上激战正酣。

  位于祖国西北角的新疆,冰封雪飘。丰富多彩的冰雪娱乐项目给寒冬带来生机活力,新疆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向往正持续高涨。

  作为中国冰雪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新疆逐步做强冰雪旅游业,加快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全民参与冰雪,盘活“冷”资源,舒展冰雪经济“另一翼”,与东北、华北共同形成“三足鼎立、两带崛起、全面开花”的中国冰雪旅游空间新格局。

  冰天雪地的天山南北,冰雪产业正惊艳崛起,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冷资源热起来

  新疆的冰雪记录可以追溯到一万年以前。2005年,一幅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一处岩壁中被一位偶然路过的牧民发现。经鉴定,这幅岩画距今约一万二千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关于滑雪的最早记载。

  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的阿勒泰地区,冬季最长可达8个月,滑雪历史悠久,阿勒泰市更有着“中国雪都”之称。这里是新疆冰雪资源的代表。

  新疆冰雪资源禀赋天成,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同时,冬季阳光充足、温暖少风等气候特点,成为吸引冰雪运动爱好者前来的重要因素。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中午平均温度,基本保持在-10℃至-5℃,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滑雪场”。

  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提出,新疆将优质的冰雪资源“变现”,让冷资源焕发新活力。“新疆的冰雪运动场馆如雨后春笋,遍布全疆。”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会长李建宏说。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至今,新疆冰雪场馆数量快速增加,仅滑雪场就增加了57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建成各类冰雪场地共188个,其中冰雪游乐园60个。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已达到全国顶尖、国际一流水准。

  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设施完善的冰雪场地,深受国家队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喜爱。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底,新疆共接待冰雪项目国家队24队次、841人次。

  经过多年持续发力,新疆形成了以阿尔泰山、天山两个冰雪旅游带,乌鲁木齐南山、阿勒泰市、富蕴县、伊宁市、阿克苏—温宿、赛里木湖—温泉、克拉玛依—独山子等多个滑雪场聚集区为主的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不仅如此,天山以南,曾因缺冰少雪与冰雪休闲娱乐活动无缘的南疆各族群众,如今也有了嬉戏冰雪的乐园。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长年干旱少雨,冬天几乎不下雪。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近年来和田多地在沙漠边缘通过人工造雪方式开辟出滑雪场,让远离寒天雪地的南疆百姓有机会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郊外的舞伊纳克滑雪场,是和田第一个沙漠滑雪场。自2016年开业以来,滑雪场推出滑雪、雪地摩托、骑骆驼等多种雪上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2022年元旦期间,单日最高客流量接近1800人。来自周边县市乡镇的游客在沙漠边的雪场上打雪仗、滑雪圈、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合影……原本荒凉的沙漠边缘成为欢乐的冰雪海洋。

  “冰雪在和田地区十分罕见,各族群众对冰雪及冰雪运动的热情极为高涨。开业以来,我们接待游客十几万人,日接待量将近2000人。”舞依纳克滑雪场经理刘东升说。

  “南疆的滑雪场、冰雪乐园等冰雪场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群众冬季休闲的方式,让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冰雪乐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如今,南疆所有地州都有了滑雪场,南疆滑雪场数量已占全疆滑雪场总数的26%,越来越多的南疆人民选择以冰雪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从娃娃抓起

  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在祖国西北角,冰雪的热度仍在持续上升。

  半生投入冰雪运动的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木黑亚提·达尼亚尔,同时也是阿勒泰市青少年滑雪队的教练。正带着10多位队员训练的他,看着设施完善的滑雪场、各式各样专业的滑雪装备、对冰雪运动热情高涨的学生和人群,眼中满是羡慕:“当年我们要有这样的场地和装备就好了。现在,我们把体育课堂搬到了滑雪场上,越来越多的孩子喜爱上了冰雪运动。”

  2018年,阿勒泰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滑雪课正式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程。截至目前,滑雪课已覆盖学生5万人次。此外,阿勒泰创建了全国冰雪特色学校33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0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使“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走进现实。

  在全疆各地,还有许多像木黑亚提·达尼亚尔这样的冰雪运动基层教练员,他们常年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带上冰场雪道,推动新疆校园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目前,新疆已完成100所冰上示范校命名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2018年开始,新疆又启动100所雪上示范校命名工作,目前已确定47所。5所冰球示范校也在试点开展,一些规模较大的雪场开办了滑雪学校,新疆体育职业学院开设了冰雪方向的专业课程,为新疆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各方努力下,新疆冰雪运动已拥有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钢架雪车等项目专业队伍。冰雪运动人才纷纷涌现,6个“新疆娃”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来自新疆的女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还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冬奥会不仅是体育运动员的盛会,也是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冰雪盛宴。为让冰雪项目走到老百姓身边,新疆开发出更多趣味性高、参与门槛低的群众性冰雪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不久前,新疆首条面向公众开放的冰壶赛道在伊宁市正式投入使用,不少市民赶来体验冰壶运动带来的乐趣。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专业速滑场馆,每年都会举办寒暑假青少年培训班,很多孩子在这里成功上冰。

  来新疆滑雪的“发烧友”人数不断增加。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总经理廖原说:“近些年疆外雪友越来越多,新疆滑雪爱好者人群也在迅速扩大。雪友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从2岁到73岁的都有。”

  “北京冬奥会与春节相遇,雪友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不仅周末,工作日滑雪场也人气十足。”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薛文军说,现在周一至周五每天游客在2000人左右,周末可达4000人。其中,疆外游客比例不断增加,上海、广东、甘肃是排名前三的客源地。

  与此同时,雪地拔河、雪地摔跤、雪圈接力、雪地摩托等老少咸宜的冰雪运动,正在新疆遍地开花,吸引着更多群众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天山南北,一座座滑雪场宛如一条条丝带,在山林间灵动游弋。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冰场犹如片片雪花,在楼宇间轻盈飘逸。

  冰雪产业乘势而上

  虽是我国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但与东北地区相比,新疆的冰雪经济起步较晚,冷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相对不高。近年来,借力北京冬奥会,新疆以各地滑雪场为中心,创新冰雪经济发展方式,冰雪经济乘势而上。

  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这个冬天的新疆,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各地来疆的游客数量激增。仅春节假期,新疆就共接待游客360.11万人次,同比增长5.62%;实现旅游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1.43%。

  从冰场、滑雪场到冰雪主题乐园,新疆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丰富冰雪文化内涵,提高旅游目的地黏性。比如,不少地区将民俗风情植入冬季旅游,让游客在赏冰玩雪中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阿勒泰地区推出牧游体验、古老毛皮滑雪体验、毛皮滑雪赛事等活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办的“冬季那达慕”,可让游客体验雪地赛马等活动,为冰雪旅游注入新元素;赛里木湖景区举办“喜迎冬奥·相约赛湖”系列活动,仅2月5日当天就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创冬季旅游接待量新高。相关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在新疆阿勒泰等地,冰雪游带动的周边酒店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带蕴含着到2025年实现5000万冰雪旅游人次、1000亿元收入的市场潜力。新疆冰雪产业拥有巨大潜力,“借力发展、乘势而上”是激活冰雪经济后发优势的重要思路。

  2021年3月,新疆与吉林签署了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合作,吉林为新疆培训冰雪旅游产业人才,对新疆重点冰雪景区、滑雪场智能化建设进行指导帮助;新疆则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实训基地。

  “目前,新疆正在打造世界级的冰雪产业,联合吉林省打好冰雪旅游牌,推出冬捕、温泉、跳雪、休闲度假等冬季旅游产品,让游客有得玩,也带动更多农牧民腰包鼓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

  如今的天山南北,以“冰雪+”为引领,开展“冰雪+观光”“冰雪+民俗”“冰雪+体育”系列节庆活动,打破了以往“探班式”“单一性”的冰雪经济形式,提升了冰雪产业综合效益,新疆冰雪产业正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而新疆的冰雪产业早已不止于此。为推动冰雪经济发展,新疆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作为当地新产业的冰雪装备行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产品从无到有,品牌从有到优,提升从量到质。

  一套滑雪服,折射出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乘势而起的历程。

  “以前都是购买国外品牌的滑雪服,现在有新疆本土制造了,穿上感觉特别好。”乌鲁木齐市滑雪爱好者张波高兴地说。张波购买的这套滑雪服,由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去年新上了5条生产线,全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套滑雪服。”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她看中冰雪经济巨大潜力,决定研发生产驼绒滑雪服,“2020年,公司的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驼绒和冰雪都是本地优势资源,将这两种资源叠加利用,就形成了竞争力。”

  在冰雪重装备制造方面,新疆企业也在持续发力。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客运索道,已应用到国内多个景区、雪场。乌鲁木齐市冰雪新金立滑雪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滑雪魔毯,已稳步进军国内市场,远销大连、哈尔滨、西安等地。

  如今,随着新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看好新疆冰雪装备市场并投身其中的企业越来越多,“新疆制造”正在冰天雪地中争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