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巧借奥运东风——勾画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年02月15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央媒看新疆】

2月9日,教练在为学生传授滑雪技巧。当日,为期10天的2022年自治区“奔跑吧少年”滑雪冬令营在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开营。于苏甫·艾尼摄

  经济日报记者/乔文汇 马呈忠 耿丹丹

  地处祖国“西北角”的新疆,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丰富。

  眼下,新疆正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产业,推动冰雪商贸、冰雪康养、冰雪研学、冰雪培训、寒地特色农产品、寒地科技产业发展。

  政策扶持

  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布尔津县雾凇节、阿勒泰市滑雪节、库车市冰雪旅游节、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冬捕盛典、塔城地区冰雪旅游嘉年华、赛里木湖景区“喜迎冬奥,蓝冰之约”迎新春冰雪旅游季活动……近期,新疆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活动,以充足的旅游产品供给,吸引各方游客。

  在这个雪季,阿克苏地区7县2市均计划举办冰雪节庆赛事及主题旅游活动。“我们不断深化‘以节促旅’,结合春节等重要节点,策划推出一批冰雪旅游节庆活动,展现冬季美景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促进冰雪经济发展。”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

  新疆各地还陆续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催热冰雪经济:阿勒泰地区实行A级景区免门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给予组团社奖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放价值4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优惠政策,提升冰雪经济热度,是新疆各地的普遍做法。阿勒泰地区开启冬季冰雪旅游季,推出了开通旅游包机、开行旅游专列、凭火车票在指定滑雪场免费滑雪1天,以及“机票+酒店+滑雪套餐”等优惠活动,点燃了人们赏冰玩雪的热情。

  “我一直期盼到阿勒泰滑雪,终于如愿以偿。”这几天,来自重庆的滑雪爱好者吴郁秋,每天上午从酒店来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傍晚才返回。“机票、住宿和滑雪费用打包的政策,非常实惠。”他告诉记者,“有时感到白天没过足瘾,还要约雪友去滑夜场。”

  天气冷,政策暖,冰雪经济热。在新疆,降雪量大的城市周边,几乎均建有滑雪场。就连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都建了嬉雪乐园。其中,位于天山南麓的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滑雪场围绕本地群众需求,不仅可以滑雪,还有雪地自行车、雪地碰碰球、雪地摩托等项目。

  据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虎年新春前3天,全地区累计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同比增长14.8%。专家表示,新疆作为冰雪经济“后起之秀”,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以相关政策激发潜能,才能将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产业提质

  最近,越野滑雪国家队在结束新疆温泉县的训练踏上冬奥征程之际,当地牧民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骑马冒雪送行的场面刷屏。越野滑雪国家队的训练场地,位于温泉县扎勒木特乡的越野滑雪场,于去年建设投用,被国际雪联认证,可承办世界级赛事。

  “越野滑雪场兼具专业性与大众性,建有8条专业越野滑雪赛道,并配建了大众娱乐区。”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高新新介绍,越野滑雪国家队在此训练,同本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带动了冰雪运动发展,吸引了外地游客上冰雪。

  借北京举办冬奥会的东风,新疆各地加大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加速聚集,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新疆目前建有72家滑雪场,其中5S滑雪场5家、4S滑雪场5家,已形成了“一心两山N点”的冰雪旅游发展格局。

  塔城地区以喜迎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迎冬奥爱冰雪”为主题,大力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冰雪运动。当地组织了全民滑雪比赛、全疆雪地足球邀请赛、冬季徒步比赛、青少年冬季长跑赛、雪地越野跑比赛等,带动和促进了冰雪经济繁荣。

  新疆还利用对口援疆机制,借助东北地区的经验发展冰雪经济。去年3月,新疆与吉林签署了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在人才培养、冰雪装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新疆冰雪产业提质升级。

  记者注意到,新疆、吉林两省区多地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内容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阿勒泰地区与吉林市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冰雪产业发展联动协作新机制、共享冰雪产业发展新政策、共创冰雪产业发展新样板、共谋冰雪产业发展新思路,同时,共推冰雪产业发展新成果、共商冰雪人才新模式、共用冰雪文化新市场。

  融合发展

  新疆紧盯冰雪经济发展新风向,推广“冰雪+”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营造乘数效应。近年来,“冰雪+研学”“冰雪+民俗”“冰雪+度假”“冰雪+体育”等在各地落地生根,为全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风。

  乌苏市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推动冰雪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苏里坊是乌苏市重点打造的集农业观赏、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小镇,近两年引进了冰雪游乐项目,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

  温泉县开展了冰雪马拉松、冰雪民俗运动会、滑雪表演秀等活动,致力于打造一批集参与体验、艺术观赏、竞技交融为一体的冰雪体验项目,丰富冰雪经济内涵。该县与赛里木湖景区相邻,两地所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还依托两地优势旅游资源,以“温赛旅游一体化”为抓手,推广“冰雪+养生”旅游产品。

  新疆民俗资源丰富,一些地区将本地浓郁的民俗风情植入冰雪经济,发展“冰雪+民俗”,让游客在参与冰雪运动、赏冰玩雪的同时,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积极推广雪地赛马、刁羊等系列民俗表演和体验式民俗文化。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重点打造“古老毛皮滑雪”体验项目,并制定与此相关的冰雪旅游线路,受到游客青睐。

  两年前,《昆仑之约》在乌鲁木齐正式亮相,以山顶积雪的天山为背景,具有浓厚地域特色。如今,这部大型实景剧正成为冰雪旅游与文化融合的一个载体。“要推动特色文化与冰雪元素创新融合,以艺术化、形象化、国际化的方式诠释新疆冰雪,开展冰雪文艺创作,建设冰雪艺术中心等项目。”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原说。

  (原载2月9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