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拉姆·依斯拉姆:15年相处早已成为亲人

2022年02月16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木卡拉姆·依斯拉姆(左二)和“女儿”陈青(左三)一起过生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每逢过节和周末,自治区道德模范木卡拉姆·依斯拉姆总是格外忙碌:去董红群阿姨家看看老人的降压药够不够、去“女儿”陈青家帮忙打扫卫生、去看望残疾姑娘王佳琪并给她买些生活用品……

  今年49岁的木卡拉姆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过去15年间,她帮助身边的残疾人、独居老人及困难群体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并给予他们陪伴、关爱与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自2007年至今,她累计捐款400余次,金额达4万多元。2017年—2019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今年34岁的陈青是木卡拉姆帮助的第一个人,两人2007年相识。陈青有智力障碍,幼年时妈妈离家,爸爸重组家庭,她自小和奶奶一起生活。

  那年,木卡拉姆被派到和田街片区东一街社区工作,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陈青的情况。

  “她渴望母爱,第一次见面就叫我‘妈妈’。这是缘分,她愿意和我亲近。”木卡拉姆说,“我告诉她,以后我就是她的妈妈。”

  自那以后,木卡拉姆每天晚上都会和陈青打电话聊天,定期上门帮她洗澡、洗衣服,再后来,她们一起逛街、看电影……

  15年相处中,陈青也慢慢改变了。“会传递和表达爱。”陈青的奶奶说,她会叮嘱“妈妈”按时吃饭,自己主动洗衣服,记得在节日为家人送上祝福。

  2021年母亲节时,陈青还为木卡拉姆写了人生第一首诗,她在结尾写道:“我爱你,妈妈。”

  “我付出爱,也收获感动。”木卡拉姆说。

  实际上,在东一街社区工作期间,木卡拉姆帮助的不只陈青一家。她还与独居老人董红群、霍秀珍等3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时常上门嘘寒问暖。每次见到木卡拉姆,董红群总会拉着她的手说:“多亏有你,你比我亲女儿还亲。”

  “这15年我结识了许多人,他们善良、温暖,都是我的亲人。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会继续尽己所能给予他们关心和爱护。”木卡拉姆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