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喜气洋洋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元宵】

2月15日,演员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进行腰鼓表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2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0团开展社火表演,各族群众欢欢喜喜闹元宵。王志清摄

2月15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举办“社火花灯映新春各族儿女闹元宵”活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黄凌燕 通讯员/黄万里 董晓 田腾山

  舞社火、赏花灯、看烟花、吃元宵、猜灯谜,还有戏曲周、诗词吟诵、文艺表演、元宵晚会、健身操大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示、捕捞“祈福鱼”……元宵节这天,全疆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人们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2月15日11时,乌鲁木齐人民广场、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等地举行社火展演活动。喜庆锣鼓敲起来,载歌载舞颂盛世。秧歌、威风锣鼓、舞龙、舞狮、旱船、广场舞、麦西热甫、跆拳道、街舞、太极拳、功夫扇、花式足球等特色表演,就像一场流动的视觉盛宴,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乌苏市甘河子镇以社火闻名,是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除了蛟龙、雄狮、秧歌、旱船等社火队伍,九间楼乡、八十四户乡、夹河子乡组成的3支农耕社火表演队,将农业生产中使用的独轮车、木锨、石磨等农具老物件悉数搬上舞台。甘河子镇党委委员郁芳说:“社火是中华民族欢庆元宵佳节的重要形式,也是甘河子镇的文化名片,我们将不断创新表演形式,让社火越演越精彩。”

  15日上午,在喀什市东湖摩天轮到环疆新世界百货2.5公里长的路段上,“福虎闹元宵·幸福喀什年”社火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五彩缤纷的花车上,鼓声铿锵,虎跃龙腾,威风凛凛。

  “今年的年味特别浓,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晚会和社火表演都非常好看。希望大家的日子像社火一样红红火火,越来越好。”喀什市民古再丽努尔·吾斯曼江说。

  山东游客苗新菊被喀什社火表演营造的浓浓年味所吸引:“我第一次在喀什过年,真心感觉喀什是个好地方,新疆是个好地方。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半城社火一城人,社火满街争闹春。库尔勒市2022年元宵节群众性社火巡游活动分别在老城区和新市区两条路线同时上演,因冬奥而炙手可热的冰墩墩、雪容融靓丽现身在巡游队伍中。

  手持国旗唱响红歌,来自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小区冬奥文化广场志愿服务工作队的30名志愿者,表演得十分投入。“我们将共同努力,让志愿者成为冬奥最温暖的光和‘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力量。”志愿者王子豪说。

  “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15日,阿勒泰市第十二届元宵灯会在五百里·风情街景区内开幕。夜色阑珊,灯火辉煌,2000盏花灯点亮雪都城市夜色。在热闹的社火表演中,“毛皮滑雪板方队”最为吸睛。来自拉斯特乡的赛力克别克·肯杰汗身着纯手工羊皮滑雪服,脚踏毛皮滑雪板,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展示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滑雪文化。

  舞动的威龙、跳跃的雄狮、欢快的秧歌、激昂的腰鼓、萌萌的熊舞、喜气洋洋的大头娃娃……15日上午,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18支社火表演队依次在历史文化街区、大十字、步行街街口进行表演,向各族群众和广大游客送去虎年的祝福。

  “我第一次来巴里坤,感觉这里的社火表演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欢快的黑走马表演方队让人印象深刻。”来自甘肃的游客李小婷不停地拿手机拍照,“下午我们还要去湖滨生态园广场赏花灯、猜灯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