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冬奥会上的新疆身影

2022年02月16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2月4日晚,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引导员刁月涵手举“中国”雪花造型队牌。刁月涵来自库车市,现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是一名大四学生。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1月19日,秦先锋(左五)与同事一起从阿勒泰出发服务北京冬奥会。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北京冬奥会开赛前,试滑员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训练(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文艺表演的麦吾兰·艾买尔在“鸟巢”前留影。麦吾兰·艾买尔毕业于库车市第四中学,现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巴亚尼·加林参赛前在温泉越野滑雪场训练(2021年11月23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摄

2月7日,中国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在完成比赛后“比心”。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2月4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王梓阳在开幕式后拍照留念。王梓阳来自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杨秀花供图

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2月6日,参与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归来的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职工肉孜麦麦提·巴克,手持奥运火炬在克拉玛依市冬奥文化广场与“冰墩墩”和“雪容融”拍照留念。周建玲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奋力拼搏、超越自我,是人生永不褪色的勋章。随着北京冬奥会精彩进行,赛场内外的新疆身影,向世界展示着精彩的中国新疆形象。

  2月12日,在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传统技术+自由技术)比赛中,由池春雪、李馨、巴亚尼·加林和马清华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十名,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该项目最好成绩。其中,来自“中国雪都”阿勒泰的雪都女孩巴亚尼功不可没。“在奥运赛场,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拼。”赛前,巴亚尼表示。

  从4年前的零基础女孩,到冬奥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巴亚尼迈向冬奥会赛场的每一步,都由汗水凝成。观众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对她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精神的褒奖。

  同样赢得掌声和欢呼声的还有来自克拉玛依市的中国速滑运动员田芮宁。2月13日晚,她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十四名。“今天我尽全力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结果我并不满意。”赛后,田芮宁坦言。然而,现场观众以及关注她的人都称赞:“好样的!”

  冬奥会赛场内外,“好样的”新疆人频频感动人们。从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迪妮格尔·衣拉木江等来自中国新疆的冬奥健儿,到火炬手、护旗手、志愿者、技术官员等人员中诸多的新疆面孔,不断被新疆网友推出来集体“认亲”。

  近日,一条短视频爆红。视频中,两名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在雪地上小憩,其中一人就是来自阿勒泰55岁的秦先锋。他先后赴吉林、北京、河北崇礼学习培训,并通过了多次考核筛选,获得服务冬奥会的宝贵资格。“苦点、累点没关系,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从‘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来,为北京冬奥会服务,这是许多人无法体验的巨大荣誉!”秦先锋说。

  新疆大叔冬奥赛场“席雪而睡”圈粉无数,冬奥会雪橇试滑员阿拉巴提·艾合买提更让人感受到了奋斗的力量。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冠军、国内雪橇项目顶尖选手,阿拉巴提在参加北京冬奥会资格选拔时遗憾失利。最终,他以雪橇试滑员的身份站在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用特殊的方式为冬奥会服务、加油。这弥补了他的遗憾,却泯灭不了他奋斗的雄心,“下一届冬奥会,我一定要参加”。

  冬奥会赛场内外还彰显了新疆人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形象。来自阿勒泰的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内技术官员陈东,进入赛区工作后,被分配到竞赛分办公室从事竞赛秘书工作。他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气象、影像、仲裁、成绩、无线电、号码衣、协调沟通……每一项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地完成。

  一届成功的冬奥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离不开所有人的关注支持。北京冬奥会已在天山南北点燃了热情之火,人们观冬奥赛事,为冬奥喝彩、为祖国自豪。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的麦苏尔·买买提每天通过石榴云客户端了解冬奥会最新比赛情况。“看到冬奥健儿在冰雪赛场上的飒爽英姿,我很羡慕,也给自己定了目标,要学习更多滑雪技巧。”麦苏尔留言说。

  从冬奥会开幕到各项赛事,在石榴云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上,人们用热情洋溢的留言表达着兴奋之情。各地举办的丰富多彩冰雪活动更是将人们对冬奥会的热情,转化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际行动。

  新疆身影频现冬奥会,是机遇,也是鞭策。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吹响了中国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号角,而属于新疆的章节和旋律,必将不断精进。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