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佳:用爱照亮175个孩子的求学路

2022年02月1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沈建佳(后排中)和他帮助过的孩子们在一起。 沈建佳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2月15日傍晚,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社区居民沈建佳的家里格外热闹。“春节期间我去外地了。这不,我前脚到家,后脚孩子们的父母都赶来了,我们一起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元宵节。”沈建佳笑着说。

  沈建佳所说的孩子们是住在他家上学的4个孩子,来自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其中24岁的迪力木拉提·别克波森从上初中到上特克斯县职业技术学校一直住在沈建佳家中,一住就是7年。

  事实上,沈建佳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先后让175名孩子在他家里无偿吃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长年无怨无悔帮助孩子,源自沈建佳曾获得的温暖。

  沈建佳两岁时,和5个兄弟姐妹跟着父母迁到特克斯县居住。“那时我们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最难的时候是各族邻居伸出援手,给我们端一碗饭、送一袋杂粮。”沈建佳说。

  各族邻居给予的善意在沈建佳心里生根发芽,他立誓回报帮助过他的人。“后来,我发现可以通过回报社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沈建佳说。

  沈建佳当兵时常利用空闲时间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照顾老人。1982年的一天,从部队转业的沈建佳得知6名在县城上学的哈萨克族学生因家住60多公里以外,家中无力承担租房费用,上学成了大问题。

  沈建佳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让这6个孩子在自己家免费吃住,一直到他们不需要为止。

  “这些孩子有的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有的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他们都是好孩子,放寒暑假常来看我,帮我做家务,照顾其他住在家里的孩子。”沈建佳说。

  2014年,已经退休的沈建佳成为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并成立了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沈建佳工作室。2020年,该工作室成为特克斯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沈建佳的影响下,特克斯县60多名各族退休干部加入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这些年来,沈建佳无偿帮助孩子累计达6000多人次,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那些受到沈建佳帮助的孩子自发组成了“爱心团队”,用爱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最近开学了,孩子们回来了。”沈建佳说,“我给孩子们分享了我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的好消息,希望孩子们能把民族团结、助人为乐的正能量一代代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