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民宿、观雪景、滑粉雪——冬奥会为禾木旅游再添一把火

2022年02月17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数据来源:喀纳斯景区管委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冬日的禾木褪去了秋的斑斓色彩,却依然美得如同水墨画卷,置身于此仿佛进入了冰雪童话世界。这里曾因降雪量大、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一到冬天就进入了寂静的冬眠模式,而如今随着木屋升腾起的袅袅炊烟,旅游产业发展热火朝天,正值冬奥年,这里变得更加热闹非凡……

  民宿很受欢迎

  米兰别克·哈勒河从小在禾木长大,过去以放牧为生,如今经营着一家民宿。民宿因紧邻禾木河而得名“河畔客栈”,门牌上挂着“党员示范户”牌匾,餐厅里摆放着各种带着童年回忆的老物件,油灯就是其中一件……

  米兰别克也是当地的一名护边员。过去村里没有通电时,晚上经常点着油灯照明,因为房子都是由原木而制,他总是担心失火。2015年民宿刚开时,冬天偶尔有游客光顾,当时按床位收费,一张床也就15元到30元。虽然晚上生着炉子,但到早上,客人们依然会被冻醒。2017年到2019年,全村陆续进行了房屋改造,家家户户都通电通暖,房间淡季时每晚280元,到了旺季能卖到每晚880元。

  另一家“半山渡”民宿,开在禾木老村的半山坡上,从半山坡望过去,对面美丽峰、白桦林、禾木桥相映成趣,尽收眼底。这家民宿是在旧屋的基础上翻新的,做了干湿分离,每间房的造价在10万元左右,16间房共花费了170万元。今年1月中旬民宿才开始试营业,如今已被预订到了2月下旬。

  30岁的民宿经营者韩佳明信心满满:“我签了8年的租房合同,如今吉克普林滑雪场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我相信竣工后,这里会有更多机会!”

  与半山渡一样走起轻奢风的“木屋森林”民宿则是由五姐妹一起开的。除夕夜五姐妹的民宿里张灯结彩,五姐妹聚在厨房里和俄罗斯游客一起热火朝天地包饺子。她们从疆外不同的城市走到一起,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便留了下来。民宿里有香薰、浴缸、落地窗,所见之处都充满了文艺气息,与其他民宿不同的是这里价格不分淡旺季。经营者之一秦怡说:“我们希望每一个在这里住宿的人都是被民宿本身所吸引,而不是价格。这已是我们在新疆开的第四家民宿,投资金额也从2017年的5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多万元。”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禾木村共有587户人家,参与旅游业的有462户,依托旅游户均年增收5.85万元,旅游收入占户均收入的比例达85%。

  产业带动增收

  来到雪村禾木,必定要体验的便是马拉爬犁。新年第一天,很多游客一大早便来到禾木桥排队等待上山。大家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坐着马拉爬犁顺着蜿蜒的山路来到观景台,等待日出。还有些游客赶来欣赏“冰雪盛宴迎新春民俗民风原始年”活动,被踏雪奔腾的“姑娘追”深深吸引。

  阿勒普·木合达汗曾是禾木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加入合作社,如今不仅在布尔津县买了房,还买了车。“每年仅租马一项收入就有4万元。现在冬天游客多了,尤其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后。游客对马拉爬犁的兴趣比骑马还高!”他说。

  据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党委书记盛杰介绍,禾木村观光马队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当时每户村民出两匹马,统一编号、办证、买保险。同时,村民还为自家的马匹量身定制了不同风格和特色的马鞍和马鞭,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如今,观光马队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马匹从最初的30匹发展到如今的450匹,牧民从最初的15户发展到如今的225户,合作社成员平均年收入从1.5万元增加到4万元以上。

  现在来禾木还能滑雪,正在兴建的禾木粉雪度假区位于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吉克普林区域,距禾木村7公里。禾木粉雪度假区规划建设面积21.5平方公里,规划滑雪雪道面积5.35平方公里,缆车覆盖滑雪区域面积40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

  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用。据滑雪场负责人靳立辉介绍,从2021年12月试营业到2022年2月4日,滑雪场已接待游客14990人次。滑雪场计划建设高速缆道8条,每小时运力可达2.5万人,其中一号主缆车从雪具大厅出发,沿山脊直达峰顶,线路总长4739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长、高差最大的滑雪场缆道,游客仅需10分钟即可抵达山顶。

  魏红是来自河南郑州的一位滑雪“发烧友”,在阿勒泰市已住了一个月时间,几乎每天都去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赶在大年初一她来到禾木体验新建成的吉克普林滑雪场,新春登高祈福冬奥。“以后来新疆滑雪,又多了一个打卡地!”体验过后她这样说。从安徽来到雪场的许丽丽,则是通过网约和福建、江西等6个不同城市的滑友一起来到这里。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她,和雪友们从高级道飞驰而下,连连称赞这里给她带来的绝美体验。

  情怀筑就梦想

  “有哈密瓜吗?”“五粮液多少钱?”……除夕晚上,超市经营者梁华和老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经营的禾木山庄超市位于禾木服务区入口处,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2011年,梁华就在这里开起了超市。据她回忆,最初的三年买东西的人很少,2015年上山的路修好后,她的生意才逐渐好起来,单日最高进账从400元猛增到上万元。如今超市面积从15平方米扩大到了100平方米,把原来的库房也利用了。

  “今冬的游客尤其多,别看我这里不起眼,有很多网红特地到这来打卡!”梁华得意地告诉记者。梁华有一个记账的小本子,对她来说冬季成本除了用电,最大的就是运输,以前不敢进蔬菜和水果,因为很多都会被冻坏,而今她已有了自己的一套保暖措施,并且有多条运输合作渠道,确保冬季货品充足。

  据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政治部干事丽扎·海那尔别克介绍,为推进转移就业,让村民走得出、有事干、有钱赚,驻禾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广泛收集景区各行业的用工需求,并根据村民个人特长和意愿,向各用工单位、企业等推荐,帮助145名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工作队还与村“两委”多方筹资60余万元在村旅游服务中心、观景台、禾木桥头等地建起58个摊位,引导村民开餐馆、办民宿、开超市等。针对部分在家待业的妇女,成立禾木手工艺刺绣合作社,目前已吸收社员40余名,人均年收入3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据喀纳斯景区旅游局局长徐智介绍,2022年1月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18.02万人次,同比增长180%。当地将以冬季冰雪运动为驱动、冰雪精品线路为主线、冰雪民俗娱乐为重点、冰雪运动普及为抓手,丰富喀纳斯湖怪创意雪雕园建设,严格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积极谋划冰雪风情节、雪原体验、秘境穿越等系列节庆赛事活动,全力打响“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