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以教代罚,交通违法者参与“体验式”执勤

2022年02月17日 13: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天摄影报道)2月1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管理模式,开展“体验式”交通送“盔”活动,增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和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向“体验式”执勤参与者讲解如何正确戴安全头盔。

  活动主要针对交通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交通肇事违法人以及民警在执勤中查处的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当事人。活动中,该大队在辖区人流、车流较大的亨瑞市场执勤点专门设立一处“体验式”交通服务岗,执勤民辅警分批组织轻微交通违法者,统一着黄背心、戴小红帽、持小红旗,协助民辅警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这种执勤方式既让我认识到错误,又免费领到安全头盔,保护我出行安全。”“体验式”执勤参与者张先生说。

  “此次活动,主要让交通违法当事人转换角色,从之前只考虑自身通行利益的观念中跳脱出来,以一名交通管理者的角度,重新审视自身违法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该大队民警说。

和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及“体验式”执勤参与者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

  活动期间,民警对执勤中发现的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逆行、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现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引导其他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随后,民警还为“体验式”执勤参与者赠送安全头盔,让他们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记忆犹新”。

  在此次活动中,和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组织20余名人员参与行动,劝导纠正各类交通违法及不文明交通行为50余起,赠送安全头盔15顶。今后,该大队将持续开展“体验式”交通管理模式,切实增强交通参与者自我保护意识,共同维护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