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带领兄弟姐妹一起向未来

2022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李鹏(中)在红枣园与村民交流红枣管护知识。 □李鹏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获得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多项荣誉,近日,他又获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2009年,李鹏退休后,来到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他决定在沙漠上建起一片红枣园。

  阿日希村的村民不禁问:草都不长的沙漠,能种红枣吗?

  敢于挑战的李鹏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劝阻,一头扎进沙漠。推平沙丘,种上白杨,挖渠修路,种枣建厂……13年的艰辛努力没有白费,梦中红枣挂满枝头的景象变为现实,2000多亩沙丘成为“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的生态型标准化红枣种植示范基地。

  “谁都没想到,枣树活了,枣又大又红,还特别甜。”阿日希村村民买提萨依木·买提亚森见证了沙丘变枣园的过程,如今他和妻子都在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务工,每个月两人收入有5000多元。

  像买提萨依木一样,阿日希村大部分村民都在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务工,月收入2000元至6000元不等,公司累计为当地解决就业20万人次,13年来累计发放劳务费2000多万元。在李鹏的带领下,原本不懂红枣种植技术的当地农民掌握了技术,不仅在公司务工,也自己种枣当老板,尝到了发展红枣产业带来的甜头。

  “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要让更多兄弟姐妹尝到种红枣的甜头,过上更好的日子。”2月19日,电话那头的李鹏对记者说。

  李鹏在阿日希村还建了一座红枣加工厂,村里的红枣送到这里进行分级、清洗、挑选、包装,价格提高了不少;李鹏还成立了策勒县智慧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人,为他们无偿加工红枣。

  “延伸产业链,才能让更多农民受益。”正如李鹏所说,如今,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收购、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沙天红、阿日希、策果田园、沙漠种枣人等品牌的30种红枣精深加工产品,已带动形成区域特色枣产业链。

  李鹏说:“我要把余生都奉献给这里,带领兄弟姐妹种树治沙,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