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欣: 他是这样的“一名警察”

2022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庞欣给资助的困难家庭儿童汇款。 □吐鲁番市公安局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庞欣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警察”。

  1993年,庞欣从武警部队退役后来到鄯善县公安局工作,现任鄯善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多年来,庞欣还化名“一名警察”,给困难家庭儿童汇款,资助他们继续上学。

  1999年底,庞欣从鄯善县电视台播出的专题片中得知,鄯善县东巴扎回族乡有一个家庭,父母先后去世,留下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因为经济困难,孩子面临辍学。庞欣心里很难过,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每月省出几百元帮助两个孩子继续上学。

  于是,学校很快收到两张“一名警察”寄来的汇款单,之后每个月汇款单都如期而至,孩子的老师和亲属都很想知道“一名警察”到底是哪位好心人,他们在当地邮政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庞欣。

  这些年,庞欣共资助了24名孤儿和贫困生。

  如今,孩子们陆续长大,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一直和庞欣如亲人般相处。

  20多年来,庞欣还先后照料过8名孤寡老人。1997年,庞欣在单位附近多次见到一位大妈,衣衫破旧、步履蹒跚。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去了解情况。大妈叫斯维坦姆·阿不都拉,是聋哑人,丈夫去世、无儿无女,靠邻居接济生活。庞欣决定照顾斯维坦姆。

  在庞欣的操持下,斯维坦姆的房子重新粉刷,米面油和棉衣药品定期送到家里。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庞欣和斯维坦姆用常人无法明白的手势交流,感情越来越深。2003年,72岁的斯维坦姆在庞欣的亲情陪伴下安详离世。

  从警以来,庞欣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30余万元照顾老人、资助孩子,而他在执行任务中多次受伤,留有后遗症,一直需要治疗,家中还有房贷和欠款。即使如此,他还多次捐助困难群众、为地震灾区捐款。2020年2月,庞欣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1万元。

  是什么样的精神动力,让庞欣扶贫帮困至今从未停歇?他说:“我是一名警察,帮助困难群众,是责任,也是使命!”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