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沙江·努尔墩:拉齐尼大哥的英勇事迹感染着我

2022年02月2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2021年,木沙江·努尔墩(中)在喀什大学培训期间和同学在一起。 木沙江·努尔墩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获评自治区道德模范,我感到非常光荣。”2月20日,伊宁县英塔木镇党委委员、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说,“我将永远铭记拉齐尼大哥的英勇事迹,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2021年1月4日,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木沙江和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拉齐尼·巴依卡,在路过校园人工湖时听到有人呼救。

  “拉齐尼大哥立即跑了过去,冲上冰面救人,我紧跟在他身后。”木沙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没想到拉齐尼救孩子时冰面突然坍塌,掉入了冰冷的湖水中。

  “看到拉齐尼大哥掉进湖水中,我着急地沿着冰面向他们爬去。”木沙江说,“拉齐尼大哥用手努力托举着孩子,瞪大眼睛对我喊着‘救孩子,先救孩子’。当时,我看到他的嘴唇已冻得发紫。”

  “我想利用衣服和围巾拉起水中的拉齐尼大哥和孩子,但也不慎落入水中。”木沙江回忆道。

  随后,在其他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木沙江和孩子成功获救。“但拉齐尼大哥却没能上来,我想起来就觉得心痛。”木沙江说,“他托举孩子的情景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拉齐尼大哥是我的榜样。”

  拉齐尼的英勇事迹深深影响着木沙江,让他在工作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再遇上需要我挺身而出的事情,我一定会像上次救人时一样奋不顾身。平时,我要将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好事实事。”木沙江说。

  木沙江从2012年起担任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在他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托万克温村通了柏油路,晚上有明亮的路灯,公交车通到村里;他加强村民的养殖技术培训力度,让托万克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村里生产的绿色农副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021年,托万克温村的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

  “一开春,我们要着手打造4800亩高标准农田,计划将土地流转给更有能力发展农业的人。这样不仅促进村里的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能让不少村民从地里解放出来务工增收。”木沙江细算着新一年的增收账。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