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伊宁警方捣毁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多名嫌犯

2022年02月21日 13: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近日,伊宁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

  据民警介绍,2021年12月8日22时许,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辖区杨女士报警称,其被电信网络诈骗5.36万元。当日,杨女士在使用其父亲手机期间,看到一条领取福利的信息,杨女士添加对方为好友后,按对方要求下载了相关APP。随后,对方以账号被冻结为由,并告知杨女士要想领取福利必须先解冻,并支付一定的“解冻金”。杨女士在与对方共享屏幕的情况下,打开了微信的收付款条形码。在对方的指示下,杨女士连续6次输入了其父亲的微信支付密码,5.36万元余额被刷走。之后,杨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资金流查明涉案资金全部被用于在厦门市某手机市场购买手机。根据线索,民警锁定购买手机人员为杨某。

  2021年12月21日,民警在福建省将杨某抓获。通过深挖扩线,民警于2022年1月4日,在四川省某市将杨某的上线李某抓获。

  在民警的讯问下,李某承认,自2021年12月1日起,其先后向杨某派单8次,以扫码方式购买苹果13系列手机,共计48部,涉案价值约45万元。并供出上线王某、孟某等人。

  诈骗团伙的最终窝点逐渐呈现,定位在云南某地。为避免团伙组织主要嫌疑人逃窜境外,伊宁市公安局民警连夜启程,辗转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到达云南省,并于2022年1月16日凌晨2时将正在实施诈骗的团伙头目王某与孟某抓获,当场拦截抓获骨干人员共6人。据此,一条电信网络诈骗的产业链被伊宁公安机关彻底斩断。

  经查,2019年起,孟某与王某集结余某等13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由骨干成员继续发展下线。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孟某和王某各带领一组人员利用话术,诈骗受害人钱款,随后分赃。

  截至目前,民警共冻结涉案银行账户95个,冻结涉案资金42万元,查扣电话卡、银行卡259张,扣押电子设备及涉案手机29部,扣押使用涉案资金购买的宝马轿车一台,扣押涉案资金40.3万元。

  (通讯员 宋雅静 韩笑)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