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可·吐尔干别克:危急时刻,我仍将挺身而出

2022年02月2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2月17日,托尼可·吐尔干别克在巩留县G578线执勤。袁叶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今天路很滑,注意驾驶速度和跟车距离。”2月17日,在巩留县G578线,正在执勤的巩留县交警大队辅警托尼可·吐尔干别克一边核验驾驶员证件,一边温馨提示。

  “托尼可非常用心,非常努力。我们都知道他救人的事,他有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托尼可的同事冯峰说。

  托尼可救人的故事为人称道,有人称他为“徒手救人的超人”,也有人说:“不是所有‘超人’都扛得住高空坠人!”2月14日,托尼可获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2019年5月23日21时30分许,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仁和花园小区12号楼前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时任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酵消配班班长的托尼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听见有人惊呼:“有孩子在5楼窗户上趴着!”他立即上前观察。就在这时,年仅2岁7个月的唐某已从5楼窗口向下坠落。

  托尼可毫不犹豫,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徒手去接正在向下坠落的孩子。孩子砸在托尼可身上,随后摔到一旁,托尼可晕倒在地。

  “孩子真是太幸运了,要不是这个小伙伸手接住,孩子直接撞在地面上,后果不堪设想……”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强说,一般从高楼上摔下来要么直接死亡,要么全身粉碎性骨折或者造成颅内、胸腔损伤等,非常危险。与此同时,徒手接人者受惯性和加速度的影响,也易造成手臂骨折、脱位等意外。

  所幸,经过仪器检查和留院观察2小时后,托尼可和孩子均无大碍。

  “我是离孩子最近的人,孩子就在我头顶方向。”托尼可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小区监控显示,从孩子坠落到被接住这一过程仅仅2秒时间。

  被救孩子的家属说:“我们这辈子把他当亲人。”事过两年,托尼可与被救孩子一家人成为了亲人。托尼可不仅守护了一个家,更是感动了一座城。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托尼可的事迹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无私忘我、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还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敢于担当的榜样。

  “如果还发生需要我挺身而出的事情,我会继续像当时一样奋不顾身。”托尼可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