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飞:群众需要,我就会冲锋在前

2022年02月2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今年除夕,李运飞与李忠起夫妇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在冰冷洪水中以命搏命、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舍生忘死,无论前方是火场,还是救灾现场,只要群众需要,李运飞都会冲锋在前。

  李运飞是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平安英雄”等称号。

  每次有好消息,李运飞都会分享给李忠起夫妇,这两天他正计划着找个休息日再去一趟,将自己获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好消息告诉他们。

  李忠起夫妇和李运飞的相识是在一次救援任务中。

  2018年6月23日,库车市突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李忠起夫妇驾驶拖拉机过河时被困河中,洪流湍急,十分危险。紧急关头,李运飞主动请缨涉水营救。

  李运飞腰间套上绳索在洪水中艰难向前移动,几次被浪打翻,战友用牵引绳把他拉上了岸,望着河中随时可能被洪水吞没的李忠起夫妇,李运飞等不及休息调整,再次涉水救援。

  李忠起夫妇看着眼前这一幕,喊道:“孩子!太危险了,不要过来了!”

  李运飞在几度呛水、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他却因胃中吸入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了医院。

  “当时把我们救上岸,他就倒下了,我们心疼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李忠起说。

  这次救援后,李运飞得知李忠起夫妇家庭条件困难,就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

  “家里的化肥都是小李送来的,还找来技术人员教我们养殖、种植技术,他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还一直关心我们的生活。”李忠起说,“他叫我们叔叔、婶婶,就跟我家娃一样,今年除夕,他还来陪我们老两口包饺子、吃年夜饭呢。”

  此外,李运飞还在库车市儿童福利院认养了孤儿小曼。今年元宵节,李运飞专门抽出时间带小曼去看花灯。“节日里,李爸爸只要有时间都会来陪我玩,还教我写字、给我讲故事。”小曼说。

  为了不让亲人们担心,李运飞和叔叔婶婶聊天,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生死救援就是他的工作。2020年,他“倒挂”进入有毒气体的井底拼尽全力救出3人;2021年,极寒天气下他跪地半小时破拆事故车辆救出被困人员……

  工作以来,李运飞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12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14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200余次,资助孤儿6名,帮助贫困群众20余人。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