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晓法漫画 | 七旬老太“为爱痴狂” ,转账40万元助“男友”挖黄金

2022年02月22日 11:1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齐琪 杨瀚 通讯员 赵书城

  “老太太坚信对方会在国外挖好黄金,等她一起游遍世界。”2月20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李宗洁回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仍印象深刻。

  不久前,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反映:一位老太太的账户频繁大额转账,疑似被诈骗。

  李宗洁立即赶去了解情况。经了解,七十多岁的赵某上网时,无意间认识了一位男网友,对方称在国外当兵。禁不住对方的嘘寒问暖、花言巧语,赵某很快“沦陷”。

  随着双方交流不断深入,男网友多次感叹:“你要是在我身边就好了,我们一起携手到老。刺激赵某产生与其一起生活的幻想。

  同时,男网友向赵某透露,其在国外驻军期间曾发现被埋藏的黄金,但苦于没有资金前往挖掘。男网友称:“如果你能资助我将黄金挖出来,我将用余生与你一起游遍世界。”

  赵某年轻时就抱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后来结婚生子,一直未能如愿。面对男网友描绘的“美好愿景”,她再也无法抵挡诱惑,按照对方的要求,在不同银行分多笔转账共计40万元。

  面对民警劝阻,赵某依然执迷不悟。她和老伴大吵大闹,准备向对方再转账80万元,离婚去寻求真爱。“你们不要拦着我,我要和亲爱的他一起畅游世界。”赵某说。

  面对已被洗脑的赵某,李宗洁耐心劝说,列举诸多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向男网友亮明身份,对方立即将赵某删除,赵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1、网络交友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并与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没见面就问你要钱的都是骗子;

  2、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

  3、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