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狼、救鸟、护北鲵,这个边境警务站站长是动物“管家”

2022年02月22日 11: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童文艳 通讯员 芦胜磊 叶岗玉

  “驱狼、赶羊、保护北鲵‧‧‧‧‧‧在这个地方,我们都是动物‘管家’!”2月17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温泉边境管理大队扎勒木特边境派出所乌兹图别格怎边境警务站站长景积廷对记者说。

  2月的温泉县春寒料峭,绵延的阿拉套山脉白雪皑皑,山脉的另一侧是哈萨克斯坦。

  当天,记者一行从县城出发,1个多小时后,抵达乌兹图别格怎边境警务站,院子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中格外美丽。记者了解到,“乌兹图别格怎”是蒙古语有山有水的意思。

  2016年3月,乌兹图别格怎边境警务站投入使用。该警务站位于阿拉套山腹地、博尔塔拉河上游,有6条沟和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6条沟里,分散着200多户、400余牧民,他们放牧着40万余头牲畜;位于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在警务站管区内。

  37岁的景积廷说,在这里当警察,要有耐心和爱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景积廷都得管,他被牧民称为动物“管家”。

2月17日,景积廷在走访中帮辖区牧民装卸生活用品。通讯员 叶岗玉摄

  今年1月3日大清早,景积廷接到距离警务站50多公里处的萨尔巴斯淘沟牧民克孜拜尔·阿那拜克的报警称,有狼群袭击了他家的79只羊。

  挂断电话,景积廷立即打开辖区牧民微信群,发布防狼群袭击牲畜预警,安排义警巡逻队加强巡逻。

  到达现场,景积廷和民警迅速帮助克孜拜尔处理被狼咬死的羊,根据现场动物足印判断,有7只狼袭击了羊群。

  景积廷告诉记者:“在这里,驱狼是民警的基本技能。”

2月17日,景积廷召集牧民交流防狼经验。通讯员 叶岗玉摄

  2019年1月,景积廷初来到乌兹图别格怎边境警务站工作。当时警务站营房还没盖好,他和老民警暂时住在帐篷里。

  寂静的夜晚,狼在帐篷周围徘徊、嚎叫,在夜夜恐惧中,他挺过了最难熬的日子。时光飞逝,当年的小景警官在与狼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

  在走访中,景积廷不断向当地牧民请教防狼术,他了解到,狼不会单独行动,都是群体捕猎,狼怕火怕警报声。他召集辖区牧民,给各家各户的牲畜棚圈都装上了爆闪灯、警报器,还组建了巡逻队。渐渐地,狼群袭击羊的事有所减少。

  清点完克孜拜尔家的损失后,景积廷立即向温泉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报告,由该所处理后续补偿事宜。

  狼、黄羊、白骨顶鸡、北鲵‧‧‧‧‧‧警务站周边有不少国家级保护动物繁衍、栖息,需要民警随时救助、保护。

  “狼已经是我们巡边路上遇到的‘常客’了,今年来觅食的黄羊和越冬的白骨顶鸡也多了。”景积廷介绍。

  2021年11月,有牧民反映自家附近的草丛里有飞鸟。景积廷和民警到达现场后,通过网络识图软件查明,该鸟是国家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随后他们又在附近找到了7只,均送往温泉县野生动物救助站。

  今年1月初,有牧民反映在警务站10公里处有一只体型较大的羊受伤。景积廷和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只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黄羊,景积廷观察其后腿受伤,随即他将黄羊送往温泉县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救治。

  “驱狼、救鸟、赶羊,这些我都熟悉,但是保护北鲵要更细致,我就怕北鲵受伤。”景积廷说。

  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警务站相邻,为了保护北鲵,景积廷经常出警。

2月16日,景积廷和同事驱赶闯入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马群。通讯员 叶岗玉摄

  65岁的蒙古族大妈冬花是保护区的管护员,她向记者介绍,在保护区的周围都有护栏,可由于保护区面积大,又与其他村庄相连,牲畜闯进保护区的事经常发生。

  冬花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内的北鲵数量有3000尾左右。进入冬季,北鲵进入冬眠期,都躲在山溪内的石块底下,动物稍不注意踩到石块,就会导致北鲵受伤。

  2月初,有30峰骆驼钻进保护区,冬花大妈赶紧报警,景积廷和民警们小心翼翼地驱赶骆驼。他说:“牧区有很多牧民的骆驼、牛、马等大型牲畜都是散养放牧,我们也找不到牲畜的主人,我们只有自己多付出一些,接到报警就赶快出动,将牲畜驱离保护区。

  除了牲畜的威胁,很多游人的不文明行为也对北鲵的栖息环境带来危害。景积廷说,警务站辖区有两个景区,一到夏天旅游高峰期,有的游客往水里扔垃圾污染水源,有人好奇想要目睹北鲵的真面目,这些行为都增加了保护工作的难度。

  为此,景积廷在辖区牧民、护边员和平安志愿者中进行广泛宣传,组建了保护北鲵志愿者团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并对保护区周边加强巡逻和守护。

  此外,在每周两次的清山踏查中,景积廷都要带领民警进行车巡、步巡、马巡,来回100余里,用脚步丈量管辖的6条沟,走访200多户牧民,清点万余头牲畜‧‧‧‧‧‧

  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天气突变,景积廷和民警们整装待发,随时做好了帮助牧民、救援动物的准备。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