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式农业产业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2月22日 11:42   来源: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依托“一镇傍三城”的区位优势,以“一区二业三基地”的商贸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建设“公园式农业产业园”发展特色林果采摘园、民俗农家乐和民族乐器文化旅游观光,打造集商业、旅游、休闲、康养、民俗和手工艺品制作于一体的生态康养小镇。

  2月19日,走进吾库萨克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员工正在采摘芥蓝,准备将芥蓝通过飞机运往广州。

  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由新疆昇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经营。该公司是由广州援疆工作队引进的广东省重点涉农企业——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组建的。该基地以引种高价值广东叶菜为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通关(增城)便利区优势,使疏附县种植的广东叶菜远销大湾区,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示范样本”。

  “我们的蔬菜主要销往大湾区市场,客户主要是高档酒店、超市、生鲜平台,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春节期间,我们向大湾区运送了约15吨叶菜。”新疆昇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伟成说。

  “今年,我们按照‘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的模式,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先后从广东引进了广东菜心、豌豆苗、红菜苔等南方高价值蔬菜并试种成功,实现了粤菜疆种、疆菜输粤,成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广东叶菜种植示范基地。”吾库萨克镇党委副书记文瑞杰说。

  在吾库萨克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有南方高价值蔬菜,还有反季水果。近日,在产业园里种植的草莓陆续成熟,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让人垂涎三尺,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这里品尝采摘。

  “我最喜欢这里的‘白雪公主’草莓,别看它是白颜色的,但吃起来有浓浓的奶油味道,我今天买了3公斤,给我的父母也带点,让他们品尝一下新品种草莓。”游客周楠说。

  “我今年一共种植了22座草莓温室大棚,从2月份草莓上市以来,每天来采摘的游客不断,每天都有上千元的收入。”草莓种植户王绍瑜说。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樱桃种植区,去年11月底种植的“一根棍”大樱桃,目前已进入硬核期,将在3月中旬上市。

  “我们的樱桃品种有布鲁克斯、俄罗斯八号、美早、萨米吐尔。每个棚种植樱桃1500株,每株产量0.8-1公斤,每棚预计可产1000多公斤,每公斤市场价200元。我们这种温室樱桃,每个棚预估可收入20万元。”来自山东的技术员孙传旭说。

  (记者 贾建军 努尔艾力)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