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志周:要种100万棵树

2022年02月23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2月14日,付志周(中)在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拍照留念。 安小峰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2月20日,78岁的付志周来到村头一片平整好的沙地,计算着需要多少土来压盖沙子,以便种树。

  这块沙地是付志周去年冬天整理好的,他打算等天暖和了就开始拉土、栽树。“我今年78岁了,打算在有生之年种够100万棵树。只要有力气,我就会一直种下去。”2月14日,获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付志周说。

  付志周是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村村民,从1983年至今,他已在沙漠里种了3000亩80万棵树,曾经的荒漠变成良田,辣椒、玉米等农作物连年丰收。

  过去,哈尔莫敦镇自然环境恶劣,镇子旁边就是一片半流动性沙漠。每年春季,处于风口的小镇被漫天黄沙笼罩,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困扰。

  吃尽了风沙之苦的付志周决心栽树防风治沙。

  从1983年起,每年春秋季,付志周便带着家人植树造林,与风沙较量。“那时候,每天早上将树苗和农具装上牛车,拉到4公里外的绿化地里就开始栽树,中午就在地里啃干粮,回到家天都黑了。”付志周回忆说。

  在沙漠里种树很难,付志周积累了一套在沙漠里种树的经验。“村边的沙河里淤积着大量的泥土,拉来盖在沙子上,树好栽又保墒,树苗的成活率还高。”付志周说,现在再也不用牛拉车了,拉运树苗、平整沙地都是机械作业。

  已种有80万棵树的防风林为付志周带来了600亩良田,有了不错的收入,实现了以林养林。“这些钱可以帮我实现栽种百万棵树的计划。”付志周说。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付志周不再是沙漠里植树的“孤胆英雄”。

  近年来,除了哈尔莫敦村的几十户村民,周边几个村的群众也都主动加入到治理流沙的队伍中,共治理了1.2万亩沙化地,绿化区植被覆盖率由最初的3%提高到70%,15万余亩耕地得到保护。付志周与村民种植的树木形成了一道34公里长的绿色长廊,保护着哈尔莫敦镇的村庄和农田。

  经过多年实践,付志周“前拉后堵、分片治理、先易后难”栽植防风固沙林的措施,已成为当地植树造林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