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新疆大学和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调研时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提升办学育人质量 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2022年02月23日 23: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马兴瑞在新疆大学和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调研时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提升办学育人质量

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艾尔肯·吐尼亚孜张春林一同调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23日来到新疆大学和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调研,看望各族教师学生。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办学育人质量,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一同调研。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来到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与研究人员和学生等亲切交流。他强调,要立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和新疆能源资源优势,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强化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等支持和引进,积极对接和参与重大项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独特科研、技术、人才优势。马兴瑞勉励各族学生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以真才实学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在新疆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马兴瑞走进特种加工、数控加工、普通加工等实训室,了解教学实践、产学结合等情况,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学生应用技能和创新能力,加快教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航空服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了解专业设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来到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走进航空服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电梯实训室、无人机飞行训练场、移动通信技术实训基地等,了解专业设置、实训实操、服务社会等情况。他强调,要优化类型定位,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各族学生要自觉追求和践行工匠精神,努力锻造精湛技艺、成为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

  马兴瑞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需要,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各族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要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人才保障力度,创造良好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推动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领导陈伟俊、哈丹·卡宾、刘苏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