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疆要把握四个理论逻辑

2022年02月24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张峥

  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和理论体系,把握好法治逻辑、治理逻辑、发展逻辑与人权逻辑。这四个逻辑相互联系、彼此依托、循环促进,体现了依法治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是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理论蕴含。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实践证明,依法治疆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和理论体系,把握好法治逻辑、治理逻辑、发展逻辑与人权逻辑。这四个逻辑相互联系、彼此依托、循环促进,体现了依法治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是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理论蕴含。

  法治为先——依法治疆的法治逻辑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依法治疆为首要,足以说明法治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引领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实践也充分证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是党中央治理新疆的一项深刻变革,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内在统一。运用法治思维,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法来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任何政策出台都要有法律依据,都要考虑社会发展的长久效益。运用法治方式,就是要使一切行为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精神实质,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各环节法治工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解决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法律政策薄弱环节和空白点,确保新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地方立法管用有效。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进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民法典等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治理为基——依法治疆的治理逻辑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应对风险,建设法治新疆的题中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新疆结合地区实际,重点关注基层治理、乡村治理、多元化治理等不同方面,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所需,拓宽社会治理渠道,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显著成绩。但总体而言,新疆社会治理现代化还存在很多短板和薄弱点,比如用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执法不透明不规范、社会治理效能偏低等。必须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疆在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发挥法治的“稳定器”“安全阀”作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因地制宜打造“枫桥经验”的新疆模式,以深化依法治疆实践检验法治新疆建设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为要——依法治疆的发展逻辑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只有社会经济发展蓬勃有力,新疆才能更加凸显区域优势,巩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成为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法治对于发展的支撑,最主要在于建设法治政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这就要求,一是以法治深化“放管服”改革。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整治各类问题,最大限度减束缚、添动力,为新疆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比如,要切实推动法治化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共建,促进区域合作深化,实现共赢发展,使“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红利惠及新疆各族群众。再比如,在旅游兴疆战略背景下,近几年新疆的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但由于旅游业具有较高的市场自发性,因此推动旅游业发展法治化是新疆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长效保障。二是要用法治为绿色发展提供制度屏障。无论是碳排放治理、环境污染治理、风沙治理、城市环境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都需要法治为其保驾护航。三是要用法治为文化发展添砖加瓦。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化产业具有市场经济的特征,既然是市场经济,就需要法治保障;另外,针对一些文化乱象,比如饭圈文化等毒害青少年,因此,必须提升文化治理能力,推动文化产业健康繁荣发展。

  人民为本——依法治疆的人权逻辑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法治的人权逻辑,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严重践踏人权。曾经一个时期,在分裂主义的影响下,恐怖主义势力、极端主义势力在新疆大肆实施破坏活动,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痛,严重侵害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社会经济发展,严重践踏公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反恐、去极端化是对人权最根本保障,坚持依法治疆,完全符合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际,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需求。在此基础上,要依法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积极回应各族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以良法善治守护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群众反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突出问题,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法治的力量让各族群众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根本途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依法治疆上下更大功夫,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把握依法治疆的四个理论逻辑,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