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8年 富蕴县冰球队初露锋芒

2022年02月25日 11:55   来源:富蕴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组建8年的富蕴县冰球队在阿勒泰地区青少年速度滑冰和冰球比赛上首次亮相,便力夺两个冠军。

  2月23日,富蕴县冰球队的队员们又开始训练了,冰刀滑过冰面的摩擦声、孩子们的呼喊声、球杆击打冰球的响声掺杂在一起,都盖不过教练周晓凤指挥的声音。

  周晓凤和冰球结缘是2013年。那年11月,在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她赴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接受了为期1个月的冰球培训。

  富蕴县冬季漫长,冰雪运动基础好。2014年1月,富蕴县第一支校园冰球队成立,队员是从富蕴县2000多名中小学生中挑选出的,这也是阿勒泰地区第一支冰球队。

  第一个冰季,训练艰难起步,冰场上没有挡板,队员们没有护具、球杆,甚至连打冰球的专用滑冰鞋也没有,孩子们只能穿着速滑冰鞋找“冰感”。后来通过申报“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球队获赠了专业队服和护具。

  刚入队的孩子是零基础,要从穿戴护具、操握球杆学起,甚至连冰面滑行也要从头学。周晓凤一点一点地教,孩子们一点一点地学,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

  马文杰是冰球队队员之一,8年前还是小学生,如今已是高一年级的学生。8年间,冰球队也“长大”了,从最初的五六名队员到现在的60多名队员,他们的年龄从八九岁到十五六岁不等。这支队员全部来自当地中小学的“混编队”,利用周末、寒暑假坚持训练,冬天打冰球,夏天打轮滑球。

  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支冰球队都在“独孤求战”——周边其他县市没有冰球队,去国内其他省区市参赛又缺乏经费。冰球队打了几百场训练赛、队内对抗赛等,却一直没能参加正式比赛。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实施,各地对冰雪运动支持力度加大。这些都给冰球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富蕴县加大了冰球运动推广普及力度,铺设了有专业挡板的室外冰场,添置了百余套青少年冰球护具。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先后选派了几位专业冰球教练和周晓凤搭档,帮助球队提高训练水平。

  随着冰球运动逐渐在新疆推广、普及,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纷纷成立校园冰球队,周晓凤和冰球队不再“孤独”。北京冬奥会期间,阿勒泰地区青少年冰球赛开赛,“八年磨一剑”的富蕴县冰球队连战连胜,夺得小学组、初中组两个冠军。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球比赛是队员间最热的话题,他们为中国队的精彩表现欢呼,因失利而遗憾,周晓凤总是静静地看着孩子们讨论,她知道,冬奥会在他们心中又点燃了一把火。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