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电量累计突破5000亿千瓦时

2022年02月27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月22日,疆电外送电量累计外送5037亿千瓦时,为新疆电力行业创造直接经济收益超1200亿元,增加税收约310亿元,这些电量可让全国14亿居民用电156天。

  这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1378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27.36%,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4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二氧化硫35万吨、氮氧化物30万吨。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从2010年的1407万千瓦提升至2022年1月的10903万千瓦,规模增长7.7倍,装机容量位居西北第一。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18万千瓦,占新疆电网装机总量的34%,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4%,区域能源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2010年11月3日,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新疆与全国电网互联互通,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开启了疆电外送。11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投资金额达到2205亿元,新疆电网得到全面补强和完善,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区已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大电网格局。

  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推动建立了“年月交易互补、区域调峰互济”联动机制,连续5个月实现月度外送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月均外送超百亿千瓦时,有力支援了国内其他省区市供电。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