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更多 科技更新 果味更好

提质增效促“疆果”四季飘香

2022年02月28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追踪】

2月8日,志愿者在大棚内直播销售草莓。近期,库车市乌恰镇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户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草莓。 吴乐摄

  2月13日,农户正进行人工授粉。近日,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团结村80座温室大棚里的樱桃花竞相开放,农户抢时开展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些阿克苏苹果还能继续保鲜,但库存不多了,过几天卖完就没货了。”2月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家新疆特色农产品专卖店里,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萍对销售员说。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里售卖的“疆”字号瓜果几乎不断档。苹果和香梨如果不是因俏销断货,可以卖到清明节,此时,吐鲁番等地的大棚油桃、西瓜、甜瓜开始上市。入夏之后,不同种类和种植模式的瓜果交替着成熟。秋季,是大宗果品集中成熟的季节,而像苹果、香梨、伽师瓜、晚熟葡萄等耐储存的瓜果,有很大一部分出现在最寒冷的春节市场。

  2021年10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今冬明春自治区林果业提质增效重点工作行动方案》,提出“实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在新疆很多林果主产区,相关部门、援疆单位和一些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种植合作社为了力求瓜果四季飘香,在种植、贮藏、运输等环节不断创新。

  设施农业种出“金果果”

  看着藤蔓上的甜瓜一天一个样,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村民吐送汗·买提库尔班有种成就感。“这些‘春提早’甜瓜4月份成熟,不用我拿到巴扎上卖,商贩就会来收购。”2月19日,吐送汗乐呵呵地说。

  种甜瓜,对务农20多年的吐送汗并不陌生,但要让通常7月份集中成熟的甜瓜提前一季或推后一季成熟,她是2019年才学会的。那一年,在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驻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她从温室内穴盘育苗开始做起,学会了种反季节的“春提早”和“秋延晚”大棚甜瓜,收入比露地甜瓜高好几倍。

  现在,南疆不少乡村设施农业兴起,大棚瓜果种植不再是新鲜事,吐送汗凭着越来越丰富的种植技术,让自己种的甜瓜错时上市。“要么赶早,要么延晚,让消费者在缺少新鲜瓜果的季节能尝鲜。”吐送汗说。

  从吐哈盆地到伊犁河谷,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麓,新疆瓜果借助设施农业的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数九隆冬,很多地方温室大棚内的果树花开正艳、草莓红艳诱人;春寒料峭,一些在戈壁上建起的设施农业基地内,油桃、蟠桃、火龙果等特色果品成熟待摘。

  “新疆设施农业的发展,增加了瓜果茬数和品种,拉长瓜果的上市时间,再加上冷藏保鲜技术的推进,我在直播间推介新疆瓜果,随时都能摆出产品。”在喀什地区长期推介新疆特色农产品的新疆大疆南北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已说。

  科学田管延长鲜果期

  在天山南北的“果盘”里,设施农业种植的瓜果只是小众,大面积的露地瓜果如何打出时间差、延长鲜果期,是一个系统工程。

  2月16日,元宵节刚过,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新疆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科研专家牟宗宝便召集人员,研究今年怎样通过更加科学、更加实用、更加精细的田间管理,进一步让苹果等林果提质增效。

  牟宗宝说,同样一棵树上的苹果,可以从10月吃到来年4月。在苹果坐果后的六七月份,树下的苹果因光照不足需要套袋,套袋果10月份采摘上市;树上光照充足的光果要到霜降后采摘,这些苹果放入冷库慢慢销售。另外,决定果品耐贮存的细节,从开春的修剪、拉枝、抹芽、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就要注意,以施肥为例,结合树龄施用足量的羊粪和棉粕,果树的抗病力就强,果品的保鲜期就长。

  在“中国红枣之乡”若羌县和且末县,有机红枣种植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鲜枣的种植品种、采收技术、营销渠道越来越丰富;在“中国葡萄之乡”吐鲁番市,鲜食葡萄在当地葡萄总产量中的售卖比例不断增大;在“中国核桃之乡”叶城县,刚采摘下来的青皮核桃畅销全国各地……

  新疆各种鲜果受到市场欢迎,尝到甜头的果农想方设法延长鲜果的上市周期,品种引进、嫁接改良、错时上市、科学贮运等技术走进培训课堂,科学田管与鲜果销售相互促进。

  储运便利优化供应链

  “现在是新疆瓜果的淡季,再过两个月,就能吃到我家乡的杏子了。”2月21日,在乌鲁木齐长大、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的唐华对同事们说。唐华打开手机里的“新疆水果日历”,新疆各种瓜果成熟上市时间一目了然,哪种瓜果上市,他和新疆本地人一样能很快尝鲜。

  杏子、蟠桃、香梨、新梅等鲜果搭“飞的”销往疆外城市,朝发夕至。经济实惠的大宗瓜果涌进疆外果品市场、走向百姓餐桌,也就一两天工夫。张亚萍说,她销售的新疆鲜果大都经过西安分仓周转,这样节省了运输成本,减少了果品破损率,调配货物非常便利。

  在果品年产量达240余万吨的阿克苏地区,在浙江援疆“十城百店”工程的促动下,“疆果东送”的销售体量逐年增大。“十城百店”工程线上线下齐发力,统一平台运作、仓储服务、品牌打造、运输配送,大大地缩短了新疆瓜果出疆时间,延长了新疆瓜果销售周期。

  库尔勒香梨驰名中外,为了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香梨,参与到香梨产业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从香梨种植、采摘环节便实行标准化管理。由于选择在最合适的时间段采摘,采摘和装箱、运输过程中避免人为损伤,储藏环节中使用气调保鲜,香梨在市场上可以延续到次年新梨上市。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