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在浙江金华开展

2022年02月28日 15: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赵疆囡摄影报道)2月27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文博院了解到,由该院精心策划、筹备一年之久的《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当日上午在浙江省金华市博物馆开展。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现场。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陈列宣教科负责人冯丽介绍,《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是“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之一,是2021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去年曾入选2021年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大精品展览,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推介。先后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山东省孔子博物馆展览,金华市博物馆是该展对外展出的第3站。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分:中原王朝货币、古代西域地方货币和丝路古国货币,展出货币达1400余枚。中原王朝货币系统呈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发展体系及其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古代西域地方货币是历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制定经济措施、实行有效管辖的见证。丝路古国货币涵盖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金、银、铜等各类材质的实物货币,尤其是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古波斯、贵霜、古印度等王朝和地区铸造的珍稀货币,其风格和材质十分吸睛。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现场。

  阿克苏地区位于古丝绸之路中道的中心,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这里以汉代五铢钱为范本铸造了“龟兹小铜钱”和“汉龟二体五铢钱”;唐代,以唐代钱币形制为范本,铸造了“大历元宝”“建中通宝”;清代乾隆年间,1759年在叶尔羌首开铸钱局铸造新疆红钱,此后不久阿克苏局、库车局、乌什局等7个铸钱局相继成立,形成了南疆5个铸钱局、北疆2个铸钱局的分布格局,阿克苏就设有3个铸钱局。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相继出土数万枚南北朝时期至近代的货币,这些货币不仅展示了几千年的货币艺术,而且实证了中央政府自汉代以来对新疆实施有效管辖。

《丝路遗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一组兽钮铜权,是古代称重的砝码。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积极举办文物交流展,就是为了让各族群众感受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发展格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冯丽说。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