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艳古丽喜欢上了豫剧

2022年02月28日 16: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林小芸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2月24日晚,若羌县若羌镇文化社区的百姓大舞台,61岁的热艳古丽·卡德尔正在为观众表演豫剧《花木兰》唱段。

热艳古丽·卡德尔在若羌县“年货集市”开幕式上为观众表演豫剧。林小芸 摄

  “热艳古丽歌唱得好,舞跳得好,没想到豫剧也唱得好。”社区居民刘丽羡慕地说。

  热艳古丽是若羌镇文化社区居民,她经营着一家服装店,性格开朗,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第一次听到豫剧,觉得豫剧的腔调宛转悠扬,很好听,后来了解了一些曲段内容,就更加喜欢上了豫剧。”热艳古丽说,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让她很感动。

  热艳古丽是跟社区的豫剧爱好者李春兰学习豫剧的。她把戏曲台词写在纸上,跟着手机上的原唱一遍遍学唱,然后再找李春兰指点。目前已经学会了《穆桂英挂帅》《花木兰》等豫剧唱段。

  去年,文化社区在居民小区搭建了百姓大舞台,为辖区文艺爱好者和居民群众提供了活动场地。开心的热艳古丽便积极和辖区其他文艺爱好者商量,共同组建了一支5人戏曲小分队。

  热艳古丽有一定的文艺基础,学唱快,被推荐为小分队队长。她作为实力唱将,带领着戏曲小分队参加县里各类演出活动。“热艳古丽是个热心人,有很强的音乐天赋,我们一起演出,很开心。”受热艳古丽的影响,社区退休居民阿布拉江·麦麦提也加入了戏曲小分队。

2月15日,若羌县元宵节社火巡演现场,热艳古丽·卡德尔(左一)是威风锣鼓队的唯一女鼓手。林小芸 摄

  2019年,热艳古丽还加入了社区的社火队,学会了敲锣打鼓、扭秧歌,社区平时开展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演出阵容中少了热艳古丽,总觉得少了点啥。”若羌镇楼兰社区居民戴清明笑着说。

  “我们县因为种红枣,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闲了组织大家一起娱乐,自己开心,也为群众带来了快乐,现在有许多人要加入我们的队伍。”热艳古丽高兴地说。

  “各族群众唱在一起、跳在一起,以点带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展现了文化融合的魅力,热艳古丽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着民族团结正能量。”若羌镇文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旭续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