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油石化“链”出美好前景

2022年03月01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操作人员巡检二甲苯分离装置(摄于2021年9月18日)。 张锁扬 摄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角(摄于2020年5月6日)。 田国建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初春的积雪掩盖不住天山南北加紧建设的热潮。2月中旬以来,位于克拉玛依市的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EVA项目建设持续火热推进,折射出新疆石油石化行业推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成绩。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将“链”向何方?记者在处处涌动的上产春潮中一探究竟。

  “链”出千亿级产业集群

  2月15日,正是元宵佳节。天利高新年产20万吨EVA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达150余人,后续工人正陆续进驻。“预计今年施工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将达900余人。”该公司EVA项目部经理赵勇森表示,这个项目预计今年6月30日中期交工,9月30日投产。

  EVA是生产太阳能光伏胶膜、超高压电线电缆等材料的原料,该项目投产后将填补中国石油EVA领域生产空白,是克拉玛依市延伸产业链的代表性工程。作为全疆石油化工企业聚集地之一,克拉玛依市提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驻市中央石油企业为“链长”,持续优化链条路径,按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原则不断推动石油化工中下游、新材料等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将依托独石化(独山子石化公司),向下游延伸乙烯产业链;依托克石化(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延伸润滑油及碳材料产业链;依托新疆油田,发展高端制造产业链。”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姜华表示。此外,克拉玛依市还计划延伸新材料产业链,做硅基产业深加工;延伸油服产业链,推动企业“走出去”,到中亚、非洲开拓市场。

  今年,克拉玛依市还将全力推动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年产15万吨白油加氢项目竣工投产,推动扬州普立特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北京宏福年产20万吨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晶品控股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合盛硅业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包覆沥青和年产25万吨乙烯焦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等一批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年产15万吨白油加氢项目投产后,生产的食品级白油可涂层到方便面桶、纸杯内层,还可用于制造高档化妆品。“目前国内生产疫苗用的白油80%以上都是进口的,未来,我们准备将白油供应给禽类疫苗生产企业。”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科技处副处长尹宏说。

  高质量润滑油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的拳头产品,为进一步强链,公司准备生产高档合成润滑油。“在超低温状态下,以纯矿物油为原料的润滑油性能不如合成润滑油。”尹宏表示,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已自主研发出蜡异构技术,具备合成润滑油生产能力。未来,这些合成润滑油可用于风力发电机风叶润滑,逐步取代国外进口合成润滑油。

  “链”出炼化纺新材料全产业链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化工项目主要布局在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轮台工业园区。巴州石化产业体量不断壮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已形成全国最大的BDO(1,4-丁二醇)生产基地,产能达3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产能达120万吨,具备85万吨合成氨、150万吨尿素生产能力,45万吨轻烃产能和60万吨乙烯产能。

  “依托现有石化产业基础和油煤气等资源,我们着力打造乙烯及下游产业链、炼化纺一体化全产业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谋划上中下游布局合理、资源高效利用的链条,促进石化产业与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等协同发展。”库尔勒市政协党组书记、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鲜智说。

  乙烯被称为“化工之母”,是石油化工产业的重要原料,下游产品十分丰富。2021年,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内的塔里木60万吨乙烷制乙烯一期项目投产,当年实现盈利;二期12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围绕乙烯下游产品,我们将利用回收的二氧化碳发展环氧乙烷、碳酸二甲酯、苯乙烯、醋酸乙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乙丙橡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一批下游延链项目。”鲜智表示。

  为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填补新疆规模化生产聚酯化纤空白,实现石化产业与纺织服装产业并链发展,库尔勒市规划了“PX(对二甲苯)—PTA(+乙二醇)—聚酯—纺丝—棉纺化纤混纺—织布印染成衣”的炼化纺一体化全产业链,实现从“一朵棉”“一滴油”“一方气”到“一匹布”“一件衣”的转型升级,推动纺织业向下游高端织造延伸。

  “目前,产业链中年产360万吨PTA项目一期120万吨已建成投产,形成年纺纱550万锭、年产服装200万件、年印染5万吨纺织产品的规模,一批下游织造企业正在形成集聚效应。”鲜智表示,炼化纺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规模,带动10万人就业。

  在新材料领域,巴州已具备开工条件的有安徽卓润投资100亿元建设的仿生催化50万吨环己酮项目、新疆恒通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的50万吨高碳醇项目等。“预计到‘十四五’末,巴州的BDO产能将超过100万吨,以PBAT(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PBS(生物降解塑料)为主线的化工新材料产能将形成200万吨规模。这些新材料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鲜智说。

  “链”出企业合作共赢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常规油气资源综合加工利用领域,新疆将依托四大石油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延伸产业链,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投产混合二甲苯项目,并将其销售给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作为PX生产原料。“以前,我们将其运输到天津销售,基本没有利润。现在销售给乌石化,每年将增收3000万元到1亿元。”塔河炼化公司发展规划部主管赵云锋说。

  塔河炼化公司具备500万吨原油加工规模,炼化过程中附带产出110万吨低附加值石油焦,依托正在建设的光伏制氢项目,未来将在石油焦中加氢,提高轻质油产出率,预计每年可增产40万至80万吨轻质油,提高经济效益。

  今年塔河炼化公司计划建设百万吨原油裂解制乙烯项目。依托该项目,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将引进全国百强化工龙头企业。“2月中下旬,5个招商小分队分赴四川、河北、浙江、山东、广东招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姬恒星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了解到,利用公司自身的百万吨芳烃和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百万吨乙二醇资源,双方合作规划年产120万吨PTA项目,推动新疆芳烃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有效降低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环保风险。“PTA与乙二醇结合可生产聚酯,经纺丝加工可与棉花结合生产混纺产品,还可用来生产工业用土工布、帘子布等产品。”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蔡海军表示,距离乌鲁木齐市150公里的石河子市已建成纺织园区,项目的实施将为园区提供聚酯纤维原料,带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而将PTA与BDO以及其他原料结合,能生产可降解生物塑料PBAT/ PBSA/PBS等系列产品,对解决新疆地膜白色污染问题有着深远意义。

  点评经纬

  围绕“减油增化”做好石化文章

  于江艳

  新疆油气资源富集,炼化企业主要生产成品油、航空煤油等供应国内需求。未来,随着新能源车日益普及,汽柴油消耗量也将随之下降。面对新形势,新疆如何破局?这是摆在新疆炼化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从全国来看,石油化工“减油增化”趋势明显。所谓“减油增化”,即缩减成品油产出比例,增加化工产品比例。由于成品油生产能力已经过剩,未来还有新的大型一体化炼厂加入,国内大型炼油企业均控制汽柴油产量,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柴汽比,提高乙烯、芳烃等化工装置负荷,增加高效特色产品供应。

  我区应抓住机遇,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进石油化工“减油增化”。可喜的是,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建成塔里木年产6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推进库车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延伸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可降解塑料等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推动氯碱、特色无机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最大氯碱化工基地。

  当然,推动“减油增化”,并不是简单地扩张化工产能,而是要紧扣高端制造业对高端化工产品的需求,带动石油行业产业链升级,提升行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要围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以及国防军工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和生产高端化工新材料以及高端配套专用化学品,实现国产替代,提升国产化、自主化水平。

  在推动“减油增化”过程中,除利用科技创新生产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外,还不应忘记贴近民生,将石油化工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结合起来,带动就业,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擦亮新疆经济绿色发展底色,“链”出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