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烤串夫妻”跨越千里传爱心

2022年03月01日 15:42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烤串夫妻”跨越千里传爱心

2月15日,图尼亚孜·麦麦提夫妇在大连市新开的店里烤羊肉串。(来源:图尼亚孜·麦麦提供图)

  春节刚过,图尼亚孜·麦麦提根据朋友提供的信息,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只身来到辽宁省大连市。他在大连市金州区金兴路盘下一个烤肉摊后,通知妻子吾守汗·托克提过去。

  “为了6个孩子,我们又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卖烤肉。希望生意红红火火。”2月14日,元宵佳节前夜,赶到大连市的吾守汗和丈夫团聚后,对着灯火璀璨的街道祈愿。

  吾守汗和图尼亚孜的6个孩子,有两个是亲生的,另外4个,是他们前些年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卖烤羊肉期间长期资助的孩子。那些年,峰峰矿区很多人熟悉他们,知道这对来自新疆的“烤串夫妻”热情善良,经常出现在各种爱心慈善活动中。

  2019年7月,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务工18年的图尼亚孜夫妇,决定回到家乡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创业。有人帮这对“烤串夫妻”算了一笔账:18年里他们陆续捐款26万余元,包括帮助峰峰矿区和家乡的困难群体,为汶川地震灾区、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

  “这两口子是懂得回报社会的人,他们刚来峰峰矿区时面临很多困难,但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们渡过了难关、站稳了脚跟,挣上钱后就主动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在峰峰矿区开诊所的王辉说。

  身处大连,图尼亚孜夫妇对峰峰矿区仍念念不忘。吾守汗说:“那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有很多我们的亲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她回忆,2001年,她和图尼亚孜刚结婚不久,想通过外出务工改变命运,可出门后并不顺利。他们到河南省安阳市投靠卖烤肉的老乡却没找到,口袋里的钱花光了,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只好看到班车就坐。一辆长途班车,把他们拉到了邯郸市峰峰矿区。

  夫妻俩下车后,两眼一抹黑,一位开餐馆的店主收留了他们。夫妻俩在餐馆门口卖烤肉,攒了点本钱去摆夜市。没多久,吾守汗夜里突发阑尾炎,图尼亚孜正为没钱送妻子到医院而犯难时,素不相识的一位医生帮他们垫钱办了住院手续。后来,夫妻俩想开一家专卖各种烤串的店,房东考虑到他们创业艰难,每年为他们减免上万元房租。

  2019年,夫妻俩准备离开峰峰矿区时,做了13面锦旗送给帮助过他们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没想到,夫妻俩却收到了更多的锦旗。

  回到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后,图尼亚孜夫妇的爱心行动仍在延续。他们从2015年开始资助的4个孩子是孤儿,他们承诺每年为4个孩子资助3000元,一直到这些孩子大学毕业。每年假期,夫妻俩就把这笔爱心款准备好,委托峰峰矿区公安分局的朋友转交给孩子们。去年6月,受峰峰矿区朋友邀请,他们故地重游,又花3000多元给这些孩子添置了新衣服和文具。

  “这几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发展养殖、做小生意都亏本了,但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开心生活,我们的资助不能断线,哪怕拾棉花、打零工也要资助孩子们。”吾守汗对记者说。考虑到46岁的图尼亚孜年龄渐大,又是四级残疾,他们决定到一个繁华的城市重操旧业。他们怀着一个信念:走到哪里,就把爱心传递到哪里。(作者 张治立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