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2022年03月01日 1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9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3月1日,北京)

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首先,我介绍参加本场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浪涛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女士。下面,我就有关问题谈谈看法。

  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徐贵相:当前,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引起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强烈不适,于是他们加紧实施“以疆制华”图谋,极力将新疆采取的治理措施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甚至宣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这些毫无底线的言行严重背离事实真相,严重歪曲新疆形象,严重误导国际涉疆认知。

  新疆是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好地方。这里地大物博、物阜民丰、风光旖旎,每年都吸引亿万名中外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改变了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基本人权被严重践踏的状况,改变了过去一个时期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就业技能差而处于深度贫困的状况,改变了过去一个时期“三股势力”猖獗、宗教极端思想泛滥的状况,迎来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新疆的变化很深刻,新疆的故事很精彩,新疆的形象很阳光,这一切都正在具体、充分、生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些年来,我们坦诚坦荡地向全世界介绍新疆真相。我们发布了《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12本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人口、历史、文化、宗教、民族、劳动、人权等领域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用权威声音占领了舆论高地。我们常态化举办了近7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做到点对点、面对面、人对人、事对事,直面境内外媒体记者回应关切,更加主动及时、更为紧凑密集地释放涉疆信息。我们诚挚邀请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等150多批团组,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人来疆参访,在实地考察、对话交流、正面交锋中,参访嘉宾看到了真相、消除了疑虑、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真切地感受到了各族群众欣欣向荣的生活,无不由衷地点赞新疆的治理之道。我们会同中国驻外使领馆(团)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视频交流会,面向联合国机构、各国使团,以及多国各界人士,围绕双方关注焦点和共同挑战,分享交流新疆方案、新疆经验。我们制作播出了《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探寻与追问——新疆宗教信仰状况纪实》等系列纪录片,创作了微电影、图书、展览、音乐、舞蹈、漫画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产品,让国外民众感受到了新疆魅力。我们更欣喜地看到,新疆千百万各族群众、务工人员、知识分子、宗教人士纷纷自发地在话筒前、镜头里为新疆发声、为新疆代言,用百姓视角、亲身经历、身边故事、平实语言向境内外呈现了一个民生改善、人权保障的新疆。

  新疆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点赞肯定。各国有识之士纷纷发声力挺新疆,有的现场支持点赞新疆工作成效,有的将游历新疆的所见所闻编写成书,向世界讲述新疆故事,有的基于客观事实,在世界主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介绍新疆真相,有的在国际多边场合驳斥涉疆谬论,为新疆发声正名。特别是2019年7月,50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通过共同发言、单独发言等方式,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抹黑;2021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近百国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在此影响下,国际社会友我人士不断增多,利我声音日益高涨,国际涉疆舆论发生了深刻变化。

  美国诬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这恰好是他们的自画像。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印第安人的悲剧仍在延续,“我不能呼吸”的黑人仍在呐喊,“禁穆令”造成的社会伤口仍在撕裂,私人监狱里的强迫劳动仍在猖獗,疫情下的人权状况仍在恶化。他们在其它国家苦心经营的“美丽风景线”,正在本国如火如荼上演,这些正应了中国的俗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新疆将一如既往地办好自己的事,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阴谋必将破产。

  徐贵相:本场发布会举办之前,一些媒体给我们来电来函问询有关新疆话题,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集中进行回应,并与各位进行交流。

  首先,有媒体来函提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调整已经两个多月了,希望了解新疆在治疆政策上有哪些变化?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调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殷切希望,新疆各族人民完全拥护,坚决响应。

  自治区党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一是坚持反恐维稳斗争法治化常态化,始终绷紧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斗争这根弦,健全完善反恐维稳法规体系,优化完善反恐维稳指挥体系,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坚持依法治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在依法治疆上下更大功夫,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四是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新疆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不断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坚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紧密结合新疆实际,树牢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切实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地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美好新疆。

  徐贵相:有媒体来函提出,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其中污蔑抹黑新疆存在“系统性强奸、强制堕胎、强制绝育或非自愿避孕”,并要对有关新疆官员实施新制裁。请问新疆政府发言人有何看法?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3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再一次暴露了美方霸道欺凌行径,与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背道而驰。法案中有关内容肆意诋毁中国治疆政策,抹黑新疆形象,我们坚决反对!

  美国国会众议院这个所谓法案,以竞争之名,行遏制之实,其中诬称新疆存在“系统性强奸、强制堕胎、强制绝育或非自愿避孕”,实际上这恰好是美国种族主义历史的真实写照。众所周知,1907年美国印第安纳州颁布了第一部“优生绝育法”,规定“对被国家拘留的罪犯、白痴、强奸犯和弱智者强制绝育”。随后,美国其他30个州也相继出台类似法律。根据法律,当局可以对他们认为“弱智”或“精神有缺陷”的人进行绝育,印第安妇女受到无辜波及。1924年颁布的《弗吉尼亚绝育法案》成为二战纳粹德国绝育计划的“典范”。1930年美国印第安事务局通过“印第安健康服务”项目,打着保护印第安妇女健康的旗号对其实施绝育,许多情况下当事人并不知情。超过42%育龄妇女被绝育,直接导致许多小部落被灭绝。截至1976年该项目被取消时,已有约7万名印第安妇女被强制绝育。

  徐贵相:有媒体来函提出,近日,加拿大“维吾尔权利倡导项目”政策顾问玛格丽特·麦古艾格·约翰逊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但很少有人知道维吾尔族儿童受到的影响,从未听到过新疆儿童的声音。对此,发言人怎么看?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回答。

3月1日,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玛格丽特的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诽谤污蔑,她没来过新疆,更不了解新疆,仅凭着道听途说、胡乱猜测,就在媒体上发表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没有起码的科学精神。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儿童成长,切实保护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比如,1991年12月29日,中国批准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中国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6部对儿童实行特别保护的法律;新疆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等7个领域,69项主要目标和88项政策措施。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维吾尔族少年儿童是祖国花园里的花朵,他们和其他各民族少年儿童一起,平等享受权利,共同健康成长。

  必须指出,真正对新疆维吾尔族儿童造成极大伤害的是“东伊运”等恐怖组织。过去一段时间,“东伊运”等恐怖组织丧尽天良,竟然将新疆维吾尔族儿童作为实施暴恐的重点培养对象。比如,2012年6月6日,恐怖分子将和田市55名儿童软禁在一栋住宅楼内,让他们观看所谓“圣战”训练视频,内容包括体能、射击及对中国警车袭击的训练等。当值班民警进入这栋住宅楼执勤时,这些恐怖分子以为罪行暴露,便点燃了藏在屋内的爆炸装置引发火灾,一名4岁儿童被恐怖分子抱着从5楼跳下,两人当场死亡。另有恐怖分子在警方营救中驾车引爆爆炸装置,阻挠救援,消防人员从这个面积不足80平方米的房间内解救出54名儿童,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4岁。

  徐贵相:为了让大家有更加清晰、直观的感受,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事件的视频。

  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新疆已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事实证明,生活在中国大家庭的维吾尔族少年儿童是安全的、幸福的。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继续看一段视频,反映的是新疆几个普通维吾尔族家庭孩子们健康成长情况。

  徐贵相:有媒体来函提出,2月3日,“国际记者联盟”刊发报告《公平游戏:2022年中国境内外记者濒危媒体空间》称,外国记者在赴疆报道时存在普遍被监视和干扰,有被跟踪、被监视、采访曾被中断,新疆当局要求删除拍摄照片、视频。对此,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徐贵相:该报告声称这是基于9个国家的19名常驻中国记者采访而写。我想知道是哪19名记者?我愿意在北京或新疆与他们见面,听一听他们去新疆又干了些什么?

  新疆是中国开放地区,对于外国记者赴疆采访报道,我们一直秉持开放欢迎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规定,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为其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进行采访报道,不得进行与其机构性质或者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

  2018年底以来,新疆密集邀请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批团组2000多人来疆参访,来访人们看到了新疆开放包容、稳定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充满活力的真实情况。2021年,在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新疆仍然接待了70批团组1000多人参访,其中就有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团等8批境外媒体团组到疆采访。记者们在新疆的采访活动是自由的,他们想采访什么人、什么事,去什么地方采访,都能如其所愿。

  我们也了解到,有极少数外国媒体记者在疆期间,并不是进行正常新闻采访,而是从事一些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搞所谓“骗访”“印证”“碰瓷”活动。比如,今年2月份,日本共同社一名记者到乌鲁木齐采访,全程并没有受到任何所谓的“跟踪”和“干扰”。之后,该记者在其所属媒体官网发布《中国新疆,装甲车出动的紧张态势,维吾尔族看不见“五环”》的文章,称“被欧美国家批判为侵犯少数民族人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加强了警戒,在紧张的气氛中当地维吾尔族居民‘对奥运会没有兴趣,既不看开幕式也不看比赛,这里不能谈论人权和政治,就连奥运会也不是可以轻易谈论的话题’。”他的这些报道完全歪曲事实,别有用心;这种行为毫无职业操守,严重背离了新闻职业道德,令人嗤之以鼻。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不久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专门提出要拨款给为美国负责“外宣”、声名狼藉的全球媒体署,用于应对所谓中国“传播虚假信息”。这些媒体拿美国的钱,给美国办事,怎么还能称为“独立”呢?美国花钱收买媒体,其目的就是专门炮制、散布涉华谣言。美国口中的“新闻自由”,不过都是糊弄人的鬼话!

  在此,我们真诚希望媒体记者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职业道德,积极报道新疆,让全世界都了解新疆真实情况。同时也郑重声明,如果有人试图打着“人权”的旗号,在新疆搞所谓“印证”“碰瓷”活动、搞“有罪推定”式调查或采访,干扰新疆稳定发展、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将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

  徐贵相: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此前新疆宣判的问题教材案,将教育厅原厅长沙塔尔·沙吾提、原副厅长和原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等一批官员打入监牢,罪名是他们编写了当局认为宣扬恐怖主义、分裂思想的教科书。对此,请问新疆方面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浪涛先生回答。

3月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浪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王浪涛:2021年4月6日,我们在乌鲁木齐召开了涉疆问题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犯罪事实,揭开了“教科书中的阴谋”。今天,我们愿对这一案件再作详细介绍,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沙塔尔·沙吾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原副书记、厅长、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原组长。2017年5月5日被刑事拘留,同月19日被逮捕。经法院审理查明,沙塔尔·沙吾提犯罪事实如下:

  自2002年起,沙塔尔·沙吾提在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期间,以分裂国家为目的,利用主持编写、出版中小学民族文字教材工作之机,多次采取单独授意和召集会议等方式,组织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时任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已判刑)、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时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副总编,已判刑)、塔依尔·那斯尔(时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副总编,已判刑),专门挑选具有民族分裂思想的牙里坤·肉孜(时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维吾尔文教材编辑部编辑,已判刑)、瓦依提江·吾斯曼(时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维吾尔文教材编辑部编辑,已判刑)等人进入教材编写组,上述人员在编写教材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

  2003年上半年,沙塔尔·沙吾提为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以传达教材编写、出版工作要求为借口,将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努尔巴哈提(时任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叫到他办公室,违背教材编写宗旨和指导思想,以突出所谓的“地方特色、本民族特色、体现本民族历史文化”为幌子,极力要求在教材中编入宣扬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思想的内容,以达到“去中国化”的分裂国家目的。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在沙塔尔·沙吾提授意下刻意安排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担任“问题教材”编辑、责任编辑等重要工作。阿布都热扎克·沙依木离任时,又向接任新疆教育出版社社长的塔依尔·那斯尔提出要继续执行沙塔尔·沙吾提的教材编写要求,并仍由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担任教材编辑和责任编辑等工作。塔依尔·那斯尔接受并执行。

  2004年4月,沙塔尔·沙吾提为将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以分裂国家为内容的思想继续编入“问题教材”,组织阿力木江·买买提明、塔依尔·那斯尔等人在他办公室召开会议,对编写教材再次提出编写要求。之后,阿力木江·买买提明、塔依尔·那斯尔在沙塔尔·沙吾提授意下,多次组织安排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进一步落实沙塔尔·沙吾提“去中国化”分裂国家的指示。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从2003年至2009年,将大量宣扬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的文章编入教材。

  经审查,该教材中具有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的问题课文共计84篇,其中2003版41篇,2009版43篇(其中22篇选自2003版“问题教材”)在全区印发2500余万册,时间长达13年之久,232万名维吾尔族在校学生及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使用该教材,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后果。

  现已查明,在上述教材的影响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库尔班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阿布力孜·热西提(已判刑)参与实施“4·30”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动;阿提坎木·肉孜 (已判刑)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原教师伊力哈木·吐赫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并成为其骨干;米尔卡米力·斯迪克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组织、领导恐怖组织、非法制造爆炸物犯罪。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沙塔尔·沙吾提以分裂国家为目的,利用组织、编写教材的职务便利,直接任用、安排与其同样具有分裂国家思想的阿力木江·买买提明、塔依尔·那斯尔、牙里坤·肉孜、瓦依提江·吾斯曼等人员在编写“问题教材”中分工负责,形成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其行为已构成分裂国家罪。其系该犯罪集团的组织者、领导者,系首要分子,应依法严惩。被告人沙塔尔·沙吾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505.27692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被告人沙塔尔·沙吾提以分裂国家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庭庭审中,依法保障其各项诉讼权利。宣判后,沙塔尔·沙吾提认罪悔罪,未提出上诉。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中国国际电视台播放的《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专题片片段)。

  徐贵相:有媒体来函提出,近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涉华人权决议,对所谓新疆存在“严重人权”问题表达关切。对此,请问发言人有什么看法?

  徐贵相: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涉华人权决议,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极力歪曲抹黑,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其恶劣,我们表示严重不满和强烈谴责!

  必须指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人权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人权,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有力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近年来,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这是对人权保障最好的诠释。

  反观日本,他们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给中国及广大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犯下严重反人道主义罪行,而日本国内至今仍然频繁上演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闹剧。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和周边邻国的强烈关切,执意单方面做出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直接危及全球海洋环境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权利。日本国内还存在着原住民阿伊努人长期遭受系统性同化政策等其他严重的人权问题,日方没有资格对他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

  徐贵相: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我们请美国彭博新闻社提问。

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记者通过视频连线提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我有两个问题。

  1、国际劳工组织对新疆与劳动有关的一些做法表示“深切关注”,请问中方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

  2、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世界银行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的强迫劳动之间存在联系,并表示与其它发展银行也存在联系。未来,新疆或中央政府与此类银行合作的计划将是什么?有计划改变与他们的关系吗?

  徐贵相:关于第一个问题,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来回答。

  我们注意到了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这一报告提及的国际劳工联合会引用的所谓“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其实是反华势力抹黑新疆、攻击中国的工具。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都对促进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政府共批准了26项国际劳工公约,其中2005年批准了《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这一公约在中国得到有效实施,根本就不存在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就业歧视政策和行为。

  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都依法得到了保护。

  所谓“新疆受害者数据库”,是由美国人斌吉恩伙同一批反华分子建立,得到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方面的资助和支持,背后都有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影子。“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内容粗制滥造,编造手法低级卑劣,采取“无中生有”“模糊指控”“妄加揣测”“杜撰篡改”“移花接木”“强制关联”“断章取义”等造假手法,编造了一批所谓“受害者”名单,妄图以此坐实新疆“非法关押维吾尔族人”“打压维吾尔族人及穆斯林”等“罪名”。这份所谓的“数据库”完全是一个造谣库、诬陷库,根本就不值得相信。

  徐贵相: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们长着两个耳朵,就是要听不同的声音;长着两只眼睛,就是要看到不同的现象。我建议,国际劳工组织不要只看那些国外的所谓“数据库”的材料,我们愿意与国际劳工组织进行对话,诚恳地邀请国际劳工组织到新疆来实地考察,了解新疆各族群众真实的劳动状况,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关于第二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首先,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发布的这份报告没有事实依据,更没有科学性可言,毫无价值。我发现,国外一些学术机构经常发表一些奇谈怪论,似乎只要涉及维吾尔人、只要涉及维吾尔人的就业,就一定要跟“强迫劳动”挂起钩来。新疆各级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帮助维吾尔人找到就业门路,获得稳定收入,改善生活质量,这难道就是“强迫劳动”吗?所以,这份报告的出发点就是完全错误的。

  新疆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愿意与有关多边开发机构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反对任何势力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借以破坏新疆的稳定发展。

  我们倡议,相关机构要坚持多边规则,对所有成员国企业予以公平公正、非歧视待遇。

  新疆的情况怎么样,生活在这里的外国人有着真切的感受。下面,请大家来看一段视频。

  徐贵相:今天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嘉宾,再见。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