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

2022年03月02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向总书记报告】

开栏语:

春风吹拂,万物萌生。2017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声声话语,暖人心田;殷殷嘱托,言犹在耳。5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今日起,我们推出“向总书记报告”全媒体栏目,采访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的喜人变化。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习近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现代农业进入高效优质发展阶段,粮食总产量创新高;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多晶硅产量占全国58%;京新高速全线贯通,进京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3个,铁路通达所有地州市,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公路圈基本建成……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疆工作寄予殷切希望。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5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把总书记牵挂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不仅要有含金量,还要有“含新量”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于田玫瑰花产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如今已形成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链条,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都得到大幅提升。”说起这些,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眼中透着兴奋。

于田县有种植沙漠玫瑰的历史。这些年,传统小而散的玫瑰花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龙头产业。阿迪力曾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多年,对此感触更为深刻。

阿迪力说,这几年,新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催生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以粮、棉、果、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进入高效优质发展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壮大,纺织服装企业产销两旺,2021年,工业增加值增长20%,新增就业9.95万人;全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达到7500多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旅游业加速恢复。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阿迪力说。

“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阿迪力说,就企业而言,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着高质量、均衡化方向,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打造优势产业全产业链。

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赛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鼓点声声催奋进。

在传统能源领域已具备底蕴的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开始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布局。不久前,广汇能源发布《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着手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5年来,我们时刻不忘总书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嘱托,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立足能源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赛道,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广汇能源董事长韩士发说。

韩士发介绍,目前,广汇能源已发展成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陆基LNG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同时具有煤、油、气3种资源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在伊吾县淖毛湖建成了大型煤炭及煤化工基地,建成投产9个煤化工项目。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能源资源开发为主,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

长期以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这既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优势,也是着力提升的重点所在。

“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质量、动力、活力等都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更需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考虑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前景等因素,科学谋划未来发展。”韩士发说。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2021年广汇能源正式启动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升级。

韩士发说,广汇能源将围绕现有产业发展格局,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以及推进实施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驱油(CCUS)项目,逐步转型成为传统化石能源与绿色新型能源相结合的能源综合开发企业。

新理念引领天山南北活力迸发

“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方向。5年回望,天山南北,活力迸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竺树伟说。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深深印刻在新疆每一步坚定向前的足迹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疆大地已化为生动实践。

“我们牢牢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万亿元。‘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大进展;建成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建成一批重大能源工程;加快布局和建设5G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天山南北旧貌换新颜。”竺树伟说。2021年,新疆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36亿元,民生类项目占重点项目总数近三分之一。

“十三五”期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306.88亿元增加到13797.58亿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8%、8.3%,分别达到34838元、14056元。

发展基础更牢、环境更好、底气更足、质量更高!5年实践硕果累累,新疆拔节生长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都对应着方针政策、战略部署的坚定落实。

“牢记殷殷嘱托,我们要用好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竺树伟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