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

2022年03月03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2022年,自治区新一轮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启幕!

  3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减税降费实现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减税降费一揽子举措。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新困难、新问题,今年,自治区更加精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

  规模性减税降费及时出台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更大规模减税和更为明显降费的一揽子措施,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1月18日,《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若干政策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印发实施,涉及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强企业用电保障、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五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新疆经济平稳运行。

  其中,涉及税务领域优惠政策既有阶段性、直接税收减免,包括“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也有普惠性、延续性政策,如“企业研发费用可以按照75%的比例在税前进行加计扣除”;还有结合实际调整,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的,“将省级人民政府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振兴实体经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自治区研究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对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新疆实现2022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勇说。

  持续减负助企业“轻松上阵”

  降低融资担保费率,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艾新鲁介绍,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是由自治区政府性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这些企业和“三农”主体可以享受降至1%以下的担保费率,相比之前可支付更少的担保费用,又能够得到更多的信贷融资。

  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延续降低融资担保费率,自1月1日至12月31日,自治区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施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各级财政在此基础上按担保额的1%给予补助。

  同时,自治区于3月1日起实行阶段性减征医疗保险费政策。

  “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主要解决基金累计结余阶段性快速增长问题,不影响参保职工正常的医疗保障待遇。符合降费条件的统筹地区降费后当期基金收支平衡,不会影响统筹基金安全。”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韩成表示,阶段性减征预计每年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22.76亿元,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促政策落地见效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离不开优质高效的服务。

  自治区税务局推出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改革,申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至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

  目前,90%以上的业务类型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无纸化试点企业占全部申报出口退(免)税企业的比例达94%,无纸化退(免)税额占同期全部退(免)税额的比例达93%,纳税人办税负担再减轻。

  “去年全年,通过‘银税互动’促成8.59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贷款173.5亿元,授信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71倍。”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蔡子婴表示,今年1月,促成授信贷款1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0%,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税务机关组建了159个“项目管家”团队,对接辖区4732个重点项目涉及的8843户重点项目企业,协助上下游供需对接,促成交易111笔、金额1.42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各部门将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做到精准推送政策、精准辅导提醒。

  自治区税务局根据企业、行业需求,完善推出“项目管家”等个性化、智能化服务举措,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同时,算清税费优惠政策的“减负账”、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破解影响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政策落实质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自治区工信厅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对《举措》的宣传解读,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确保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