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火炬手陈莉红:“火炬之光引领我向前”

2022年03月03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闫啸天

  左手紧紧握住,用掌心感受火炬的方向,“呼呼,我能感受到气体向上的冲劲,接着‘唰’的一声,有股暖流冲上顶端,火炬点燃了。”3月2日,在北京市盲人学校采集“光明之火”站点,冬残奥会火炬手陈莉红面带自信的笑容,向前奔跑将火炬传递。

  “我不是一个人在奔跑,代表着无数盲人兄弟姐妹在追逐光明。”陈莉红说。

  陈莉红是新疆力鸿盲人推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主治医师、盲人按摩师。凭着勤奋努力,她过上有尊严、有理想的生活,并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3月1日下午,陈莉红与家人一同从乌鲁木齐飞抵北京。次日5时,陈莉红就醒来,穿好火炬手服装、整理好妆容。7时,陈莉红和其他火炬手一起来到了北京市盲人学校做准备。

  “听到有很多人在喝彩,我非常激动。”陈莉红说,她听到5号火炬手跑向她的脚步近了,虽然眼前只有黑色,但能感到那带着温暖的火炬离她越来越近。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她从5号火炬手的火炬上引燃火炬,向前迈出自信的步伐。

  “虽然脚下只跑了短短50米,但却是我人生旅途中激励前行的一段重要里程。”9时40分,火炬传递结束后,陈莉红激动地说。

  2022年1月26日这天,让陈莉红终生难忘,她收到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确认函。“能代表广大盲人群体,把自信自强的精神带到冬残奥会,我心中既忐忑又自豪。”她说。

  为了顺利完成火炬传递,陈莉红为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在跑步中、健身器材上挥汗如雨。当2月22日她接到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正式通知时,她自信自己已做好准备,能胜任火炬传递了!

  陈莉红希望通过参与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感受冬残奥会“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精神。

  从医35年,陈莉红义务治疗1000多名生活困难的患者,资助了1名困难学生和2名贫困盲人学生求学。从2012年起,她与自治区盲人协会教学组成员一起,为近300名少数民族贫困残疾人提供培训。2020年在自治区残联的大力支持和爱心企业的协助下,她成立了新疆力鸿盲人推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目标是把盲人推拿做大,把推拿技能传承下去。像火炬一般,引领更多的残疾人走向光明的未来。

  陈莉红说,回到乌鲁木齐后,她要把火炬带到新疆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零距离触摸火炬,感受运动的魅力,激励他们去拼搏、去创造,展现生命的价值。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