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3月06日 23: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区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扬鞭奋蹄、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书写新时代新疆工作崭新篇章。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褚玉东对此感触颇深。

  “我们社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多年来,各族居民门对门、户对户,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大家亲如一家。”褚玉东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今后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更加团结统一,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居民在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参观老物件(资料图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这让我们的工作方向更明确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表示,高校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后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争做石榴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阿勒泰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赛力克·哈布肯说。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立足独特资源优势,将“冬滑雪、夏骑马、一年四季踢足球”作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让各族孩子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记在心、落实于行,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五个“必由之路”指明前进方向

  “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总书记深刻指出五个‘必由之路’,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前行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下恰其村党支部书记李彬语气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乡亲们依托香梨产业,不仅全部脱贫,腰包也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这得益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李彬说,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相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新征程上,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去年疆电外送电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贡献最大的输电线路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这条线路是我国电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能源技术研究所材料室主管何成说,事实证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目前,新疆正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三基地一通道”作用,努力实现新疆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0日,在±1100特高压昌吉换流站极Ⅱ高端阀厅,电力检修人员正在更换阀塔元器件。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摄

  “我们深刻感受到,新疆和谐幸福的今天是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这也正是总书记指出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有力印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处处长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说,“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科学有序推进‘双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奋斗新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张新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公司将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增强系统观念,围绕“源网荷储一体化”打造风光火氢储绿色能源硅基、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实现“以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疆贡献。

  “这个图案绣起来比较复杂,我来给你教。”3月6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赛开尔·胡山正在教工人们刺绣方法。这几年,依靠高超的刺绣技艺和勤奋努力,她将合作社的刺绣作品从新疆销到全国乃至海外,带动了3000多人脱贫增收。“今后,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大技能培训,培养更多的刺绣人才,带领各族姐妹通过刺绣过上更好生活。”

  同一天,在位于中吉边境的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博孜村,一派热闹的春耕备耕景象,干部们正组织村民开展果树修剪、冬麦春灌、农资筹备等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信心倍增、干劲更足!”该乡党委书记刘莉表示,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办好为民实事,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各族群众日子更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 参与记者 梁立华 陈蔷薇 杨舒涵 范琼燕 石鑫 张婷 张治立 米日古力·吾 通讯员 石倩)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