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边境民警吴豆豆:豆豆大的事,“豆豆”都上心

2022年03月07日 15: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琦铭 通讯员张佳 王九峰报道)“豆豆今天会来吧?他说今天过来呢!”

  “豆豆,我家米面快没了,能不能帮忙去城里买一些?”

  ......

  喊“豆豆”的是热斯喀木村村民。

  被喊“豆豆”的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派出所热斯喀木村边境警务室民警。

热斯喀木村的孩子们喜欢和“豆豆”在一起。吴晨龙摄

  “豆豆”,大名吴豆豆,从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戍守边境15年。

  热斯喀木村地处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有62户289人。

  村里人都喊他“豆豆”。

  村民喊得亲切自然,“豆豆”应得勤快热情。

  “有困难,找豆豆”

  “豆豆今天会来吧?他说今天过来呢!”说这话的是热斯喀木村76岁的托合提布伟。前些日子,她不小心摔伤了,吴豆豆第一时间送来治疗跌打损伤的药品。

  “奶奶,不好意思,今天来迟了一点。您身体又好些了吧?”吴豆豆刚出完警,带着药品来看老人。

  去年7月,吴豆豆到热斯喀木村边境警务室工作。

  他接到了多来提·吐来尔老人的求助电话:“我家米面快没有了,能不能帮我去城里买一些?”

  多来提·吐来尔老人腿脚不方便,儿子常年在距热斯喀木村20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

  吴豆豆定期为老人采购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帮他收割青稞、挑水。 

  就像此前在别的地方工作时一样,辖区的老人总是吴豆豆心中的牵挂。

  “有困难,找豆豆!”这话就在村里传开了。

吴豆豆帮热斯喀木村村民加固蔬菜大棚。吴晨龙摄

  “尽全力守好新藏线”

  “新藏线235公里处有一辆水泥罐车翻了,起火了,你们快来救援!”去年10月11日晚,报警电话响起,正准备休息的吴豆豆,立即带领辅警、护边员前往救援。

  灭火、供氧、救人……夜色中的救援持续了3个多小时。除驾驶员受轻伤外,其他随行人员并无大碍。

  热斯喀木村临近新藏线。在吴豆豆的民警手册上,记录的各种救援行动有30余次,救助群众百余人。

  “一定尽全力守好这条路,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吴豆豆说。

吴豆豆和热斯喀木村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吴晨龙摄

  “豆豆说话办事公道”

  “豆豆,我家的羊被咬死了,怎么办?”今年正月初八,一位村民散养的一只羊被咬死了,请求调查原因。吴豆豆深知牛羊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他第一时间出警。

  曾任警犬训导员的他,很快查明“肇事者”是一家企业的狗。

  “豆豆说话办事公道,我们听你的!”双方听从吴豆豆调解,妥善处理了此事。

  还是在正月初八,吴豆豆夜间接到求助电话,一村民因醉酒与家人发生争执。吴豆豆到场做工作,让家庭重归了安宁。

  “很多看似豆子那么大的小事,但都是群众心头的大事,把这些处理好了,辖区才能和谐,群众才能舒心。”吴豆豆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