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爱国故事讲不完

2022年03月08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向总书记报告】

  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时间回溯到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与大家共商国是。来自和田地区的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代表发言时,将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祝福带给总书记,表示一定永远牢记党的恩情。

  库尔班大叔的故事感染了几代人,如今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新疆大地上爱党爱国的故事说也说不完,生动诠释了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新疆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紧紧连在一起!

  “党的恩情是实实在在的”

  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她家里有两件传家宝,一件是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的照片,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女儿的回信。

  “我是从小听着奶奶讲曾外祖父的故事长大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曾外祖父为什么对党和国家有如此深的感情?小时候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只能从故事中感悟。

  随着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成长,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真正体会到了曾外祖父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2月15日,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左)在阿克苏地区参加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摄

  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牢固的砖瓦房代替了土坯房,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变化何止是村容村貌,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引导下,乡亲们的精神面貌愈发振奋。在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户靠着自己辛勤劳动,腰包渐渐鼓了起来,脱离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党的恩情是实实在在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在爱党爱国家风的熏陶下,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从小就有从军梦,2012年,海军到新疆来征兵,她第一时间报名,并如愿以偿。更令她兴奋的是,她在新兵连被选中成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一名女兵。“踏上甲板那一刻,对祖国的自豪感瞬间涌上了心头。”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退伍后,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回到家乡,成为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她说:“我要将库尔班大叔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爱党爱国精神厚植人们心中。”

  “幸福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

  眼下,正值多胎羊产羔高峰期,在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忙着查看新生羔羊健康状况的村民麦麦提江·斯拉吉艾合麦提,嘴角挂着微笑。

  “新出生的羊羔有60多只,还有待产的羊,今年产羔率能达95%。”麦麦提江感慨道,“幸福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

  麦麦提江的感慨发自内心。2014年,麦麦提江因一场大病,花光了家中积蓄,一家三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12亩地,种着小麦,套种核桃,年收入仅有5000余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7年,麦麦提江一家在村“两委”的鼓励下,尝试养多胎羊。“村委会帮我申请了银行贷款,为我买了10只多胎羊,还请专人教我技术,当年产羔18只,年底收入2万余元,从此我家脱了贫。”麦麦提江说。

  如今,麦麦提江家的多胎羊存栏量达到250只,他依靠养殖多胎羊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麦麦提江的故事,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实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我们都是听着库尔班大叔故事长大的,爱党爱国情怀已经深深烙印在心里。”麦麦提江说,新征程上,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让爱党爱国精神代代传承”

  “我们国家强大了,也更自信了。”3月4日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看完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后不由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我们针对思政课进行改革,不但完善了‘思政课程’,还进一步拓展到‘课程思政’。”蒋平安解释说,不仅仅是思政老师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课程,每一位专业课教师在自己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都融入思想教育内容。

  2021年,新疆农业大学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建功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集体入团仪式;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升国旗活动,常态化开展“国旗下的教育”;举办“颂歌献给党青春奋进新时代”大学生合唱比赛等活动,深化学习效果;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43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数万名大学学子在老师指导下,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锤炼自我。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坚持把爱党爱国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让爱党爱国精神代代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栋梁之才。”蒋平安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