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3月08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好“五个有利条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用好“五个有利条件”奋力开创未来

  环顾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习近平总书记从5个方面指出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虞梅是一位有着近30年医龄的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她始终冲在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虞梅委员说,新征程上,越是接近民族伟大复兴越是充满风险挑战。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这些话语说到了每个人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当前新疆和谐安定,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渗透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吐鲁番市委组织部驻乔克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伟说,总书记提到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如今已在基层深深扎根。“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民积极主动投入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民俗产品、民宿、农业采摘等旅游项目,不仅提高了收入,也提振了精气神,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2021年,全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但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夯实生产责任,挖掘增产潜力,筑牢粮食稳产保供基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干部汤义武说,今年,我区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补贴,优先用于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补贴。同时,积极研究对春小麦种植的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这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要打造更多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发展种业就是开拓农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大力推广使用智能化、信息化的装备和技术,以科技赋能种业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优质农作物种子集散地。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说:“昌吉州种业发展势头强劲,接下来将会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上持续下功夫,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6日,全国政协委员地力夏提·亚克甫在会议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令人深深感动。”

  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认为,医疗卫生事业是一件民生大事,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族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生关乎民心,社会保障更是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这为人社部门做实做细新一年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平新来说,今年,自治区将继续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和政策落实,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对总书记的嘱托,自治区民政厅干部樊勇感触很深,“我们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今年社会救助工作,高度关注、倾情帮扶困难群众、低收入和弱势群体,着力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着力打造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有效防止人口规模性返贫和致贫,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记者刘翔,参与记者李杨、张云梅、郭玲、刘毅、赵西娅、李琳、张瑞麟)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