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胡杨林 最近警民心——记第三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热合曼·艾海提

2022年03月09日 12: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与胡杨为伍,与风沙相伴。参加工作以来,沙雅县公安局哈德墩派出所教导员热合曼·艾海提坚守在沙漠深处,维护治安,服务群众,至今已13年。他说,偏远地区的人民群众,更需要人民警察的陪伴。

  哈德墩镇地处塔里木河南岸沙漠腹地,距离县城75公里,当地群众散居在胡杨林里。热合曼·艾海提背着干粮走访群众,有时一跑就是几天,一天最多能找到两三户人家。“同理,群众外出办事也一样不方便啊。”热合曼·艾海提说。

  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把警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为了帮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他不知道穿坏了多少双鞋、迷了多少次路。

热合曼·艾海提帮群众采购生活用品。窦明媛摄

  热合曼·艾海提的笔记本上,记录着群众的心声和诉求,他经常帮群众采购物品,下次走访时再送过去。去年10月底,天气转冷,热合曼·艾海提帮助群众团购了无烟煤,购买及时、价格实惠,大家都很高兴。

  “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次,我修理摩托车时被电焊灼伤了眼睛,村民凯拜尔古丽大姐一家人每天帮我擦洗护理眼睛,让我很快康复。”热合曼·艾海提说,来自群众的爱护,深深激励了他。

  “那一年,我的羊差点就没了,200多只呢。”哈德墩村牧民罗合曼·吾舒尔说。那是2015年8月,他家的200多只羊被突来的洪水困在河中,热合曼·艾海提带领众人用独木舟将羊群运到安全地带,1只没少。罗合曼感动不已,他说:以后别人遇到困难,我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热合曼·艾海提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格,影响了他身边的人,群众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

  今年2月17日,一场大雪让蜿蜒的胡杨林公路变得湿滑,一辆轿车滑到了路基下,热合曼·艾海提和周边群众赶来救助,村民的大马力拖拉机大显神威,很快将轿车拖了上来,大家又是鼓掌又是欢呼,成就感十足。

  哈德墩镇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塔里木河两岸有着保存完好的原生态胡杨林,壮美的塔河胡杨与沙漠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

  热合曼·艾海提与群众建立联防共建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热心服务游客。2021年8月,一名游客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时迷了路,断水断粮,只好报警求助。热合曼·艾海提和群众组成搜救队伍,几经周折将游客从沙漠中救出。

  沙漠中的日子平平淡淡,有了民警的守护,岁月格外静好。这片胡杨林的天是蓝的,林子中的人,心是暖的。

  今年1月10日,热合曼·艾海提当选2021“最美基层民警”。近日,他获评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