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与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云连线”

2022年03月10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3月8日晚,一场特别的视频连线活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驻地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相关部门和司局负责人,与我区9位全国人大代表“云连线”,现场答复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这几天,新疆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时,国家部委有关同志都通过视频听取了意见。此次视频连线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专门就部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及时反馈,同时对他们关心的政策支持、项目建设等问题给予现场回应。

  “云”现场办公,简洁直接。双方代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就具体问题进行沟通解决。

  叶尔江·朱安汗代表来自发改系统。他在连线中提出了关于水利工程建设、煤化工产业能耗问题的2条建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应的司局负责人立刻反馈了相关意见,表示将大力支持。

  张新代表在已有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硅基新材料产业能耗的三点思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人简要回答后表示,将在认真研究后,以书面形式详细答复。

  代表们还提出了“希望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国内段建设”“支持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增加中欧班列国内计划”“支持新疆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大灌区改造,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加大南疆地区高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些问题中,既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也有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发展教育等有关长远发展的建议和思考,聚焦的大都是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

  视频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十几位部门和司局负责人积极“认领”、一一回应,体现了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意见的高度重视。

  代表有所呼、部委有所应。“这是全国两会务实、高效、民主的生动注脚。”牙生·司地克代表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