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

2022年03月10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热点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关系到地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复苏、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国两会上,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履职实践,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石鑫

  降低成本

  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很是赞同。

  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去年,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的输变电高端装备±800kV换流变压器干式直流套管取得重大突破,±800kV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特变电工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让企业有信心也更有底气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从‘制造’向‘智造’大步迈进。”张新表示。

  “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说。

  受益于“一企一策”服务和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实,这些年公司节省了不少涉税成本。米恩华晒出了2021年的“减税账单”:全年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近780万元。

  不仅是企业自身,该公司所服务的2.8万余户商户大多是个体工商户,同样是减税降费的受益者。去年,国家在延续之前的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又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优惠政策,对恢复中的小微企业再帮一把、再送一程。

  “这些落入口袋的真金白银,帮助他们从成本上升、订单不足等实际困难中逐渐恢复了元气,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他们留疆发展的信心。”米恩华说。

  聚焦难点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要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说。

  近年来,新疆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平稳过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现实中,不少民企发展仍遭遇一些痛点、难点。”潘晓燕委员表示,有些地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理解出现走样,在落地执行时出现偏差。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希望,让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少,办事更顺畅。”全国人大代表廖朝阳结合自身感悟与实地调研,讲出了不少民营企业的心声。他说,要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加快信用信息综合平台建设等,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修路、架桥、输电、送暖、供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亟须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多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安哥拉等30余个国家的项目合作。“民营企业在掌握、理解和洞悉相关政策方面能力相对较弱。无论是在疆内发展还是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棋落子、投资建设,都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张新代表说。

  米恩华委员表示,今年自己走访了不少小微企业,发现政策宣传越来越精准,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这个变化令人欣喜。

  “优化营商环境要破除条条框框的障碍,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在心上,放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多为企业做雪中送炭、铺路搭桥、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米恩华委员建议。

  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落实登记注册便利化……近年来,我区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这些改革举措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个人创业热情,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廖朝阳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好的营商环境来源于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廖朝阳代表指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解决企业和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真正转变成为服务型政府。

  今年以来,我区以“稳企业、稳主体”促“稳增长”,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注册注销的便利化程度更高,市场呈现出新的活力。近日,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让潘晓燕委员倍感振奋。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潘晓燕委员说,政府部门要树立持续优化、全程服务的理念。让政府这个“有形之手”和市场这个“无形之手”更好地配合,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