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提问我代言⑤ 丨开设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机构

2022年03月10日 11: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网友“阳光满满”在石榴云客户端留言: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大宝一直是奶奶在看,有了小宝后请了保姆来看。现在,每个月多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说,合适的人选特别难找。我希望在家门口能开设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机构,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

  关芳芳(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政府要在推进托育服务建设中起主导作用,将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建设一批管理规范、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同时,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如托育机构准入标准、托育标准、质量评估以及托育服务人员资质标准等,做到科学规范、健康有序。目前,婴幼儿托育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既面临市场需求增大,也面临专业育儿人才短缺。教育部门也应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加快专业人才培养。针对目前托育机构供给总量不足、普惠不够的问题,可探索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幼班,将2至3岁婴幼儿托儿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幼教体系。

[责任编辑: 王荣 ]